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學者:中共末日開始 政治改革成大勢所趨


如果由具有改革意識的自由派幫助習近平,在習的第二任期將有可能迎來中國的大變局。(Getty Images)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
時值中共兩會召開之際,中國的政治局勢以及未來走向再引關注。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David Shambaugh)斷言,「中共的末日已經開始」,政治改革已成大勢所趨。在下一屆政治局成員中,如果由具有改革意識的自由派助推習近平,在習的第二任期將有可能迎來中國的大變局。
據港媒《南華早報》3月6日報導,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的新書《中國的未來》(China's Future)將於3月由劍橋Polity出版社出版。書中再次闡述了他此前得出的結論,他斷言「中共的末日已經開始」,因為中共的政治體系已經「嚴重崩壞」。
沈大偉認為,中共不可能放棄高壓統治,因為它缺乏安全感,以至於不能依靠「管控和恐嚇以外的方式」來維持統治。中共持續的高壓政策,將會「引起社會進一步動蕩」。不僅西藏、新疆、香港等地對中共越來越反感,而且公民社會也面對同樣的情況,因為中國公民們已經意識到了享受自由的權利。
另一方面,中共在外交政策方面也面臨同樣的問題。沈認為,中共將其外交政策視為維護統治的重要手段,這也決定了如果中共的政治體制不變,其外交政策也不會有大的改變。
沈大偉在他的新書中提到,中國未來的經濟、社會、國際政策中,關鍵的變數是中國的政治體制。如果沒有政治上的自由,上述因素都可能會在某個點「突然折斷」。
在中共體制走向末日的大環境下,沈認為中國有可能迎來新的變局。這種轉變將大大有助於中國在各個領域的發展,但是這種變化需要自由派占主流的情況下實現。
有觀點認為,習近平將在第二個任期帶來中國的大變局。對此沈大偉在書中寫道,這個轉變完全有可能,但是必須有一批具有改革意識的政治局成員聯盟,才能幫助習進行這種大的變革。
習近平上台以來,一方面要應對江澤民集團的暗殺和各類政變攪局,一方面要收拾江澤民以及中共體制延續下來的爛攤子。因此,早在習上任之初,外界就開始關注他面臨的挑戰和抉擇。
北京媒體人李大同也說,中共已民心盡失,如果新領導層不抓住改革的機會,中共政權就將像清王朝一樣崩潰。

來源轉自:
【2016年03月08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