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中國離現代文明十萬八千里

最近在大陸社會各界的熱門話題是畢福劍事件引發的左右兩派大爭吵。這種在現代文明社會不足掛齒的雞毛小事,為何在中國當下社會引起軒然大波呢?原因不外是當今中國社會離現代文明相差十萬八千里之遙。
筆者認為:第一,畢福劍即使是在公開場所說「老毛把我們害苦了」,這不過說出他對毛的評價,是他個人的觀點。別說在西方文明國家既不違背做人道德更不犯法,連伊朗這種專制國家,大學生罵總統都無關係。根據當今中共法律,這也不犯法。批評毛氏是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決議中所明寫的。中共憲法也明確賦予公民有言論自由。為何中央電視台還要對畢福劍作出處分,停播他的節目?這不是明顯對中共頒佈的法律和宣揚的「二十四字價值觀」的違背與公然違犯?難道中共法律與「二十四字價值觀」當中「自由」「法治」「和諧」等漂亮的字眼只供擺設?
第二,之所以區區小事鬧成全國性的輿論焦點,正因為中國當今社會還存在一股人數眾多的為中共所庇護的五毛紅衛兵義和團群體。例如最近網傳中共團中央在各省招募「五毛」志願者一千萬之多。他們尊毛為祖師爺,披掛這件紅袍到處興風作浪,思想行為幾乎到了宗教崇拜的程度,這次抓住畢福劍事件大做文章,對主子施壓也是表示自己的能量。當然一個文明社會包容是它最大的特點,存在左中右各派勢力也十分正常,但是都是在憲政的平台上平等公平和平競爭,不像中國當下的這種叢林式的惡鬥,正常的人權得不到保障。
第三,之所以認為中國社會離現代文明距離甚遠,還有一層根據,誠如網上一篇因畢福劍事件而發的博文所言,因中共專制統治中國六十多年,當今每個中國人都學會有兩套語言體系應對各種場合的需要,也就是表面一套,私下又一套,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否則就要倒楣吃虧。畢福劍私下說人話,被「鬼」揭發,結果也倒楣!這種現象有點文明社會的氣味嗎?

來源轉自:
【2015年5月號 爭鳴總451期 桑 木】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