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英格蘭權力下放 曼城作試點

(記者周恆英國報導)
近日,英國財政大臣公佈了向英格蘭地方城市下放權力的計劃,包括住房、運輸、規劃和警務權力,曼徹斯特將作為權力下放的試點城市。
奧斯本表示,下週公佈的女王演說裡面將包括《城市權力下放法案》(Cities Devolution Bill) ,這個法案將確保向英格蘭的大城市下放權力,使他們擁有增長地方經濟的槓桿。
奧斯本表示,從倫敦運行所有事情的「舊模式」已經行不通了,導致南北經濟不平衡,使人們感到影響他們生活的決策人距離他們太遙遠,這對於經濟繁榮和民主不利。
權力下放的計劃包括允許有民選市長的城市控制當地的運輸、住房和技術培訓。奧斯本說:「我不會向所有的人都承諾這個模式,但是我也不會做的比這個少。我的大門向任何希望採取大膽步驟邁向未來的其它大型城市。」
大曼徹斯特地區將成為權力下放的試點。去年,這裡十個市政廳的領袖一致同意選舉出該地區的第一任民選市長。根據保守黨的計劃,民選市長將會領導大曼城聯合機構(Greater Manchester Combined Authority),主持會議、向由十個市政廳領袖組成的內閣形式的委員會分配任務。市長擁有在運輸、住房、規劃和警務方面的權力,各地保留部份權力。
大曼徹斯特地區的十個市政廳目前每年控制50億鎊的公共資金。權力下放後,資金還將增加20億鎊。現行的模式是這些市政廳每個項目都要向英國政府申請資金。新的模式下,他們可以直接從政府得到一大筆錢,然後自己決定這筆錢的用處。
試點成功後,其它城市如果願意效仿也可以進行。投資銀行高盛的前任首席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Jim O'Neil)將會成為財政部的商業秘書,任務就是幫助英國政府提升基礎設施、向英格蘭城市下放更多權力。
新任地方政府大臣格雷格•克拉克(Greg Clark)表示:「這些決定,無論是關於赫爾、曼徹斯特、利茲還是紐卡斯爾或者伯明翰,都應該由這些大城市的人們自己決定,他們瞭解和熱愛自己的地區,而不是跑到倫敦、向人要錢。這不是增加了新的一層政府,而是把權力從中央政府手裡拿走,交到本地人的手中。」
對於保守黨的提議,分析認為,一些城市可能會對此不是很歡迎,因為權力下放的前提是當地有民選市長,對於一些已經握有很大權力的市政廳領袖來說,多一個市長並不是他們樂見其成的。一些目前屬於工黨勢力的市政廳已經對此表示質疑。
大曼徹斯特地區包括曼徹斯特、索爾福德兩座城市以及周圍八座較小的城市,Bolton、Bury、Oldham、Rochdale、Stockport、Tameside、Trafford和Wigan。

來源轉自:
【2015年05月18日訊責任編輯:周成】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