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中國超越墨西哥 成美國最大移民來源國


5月1日,美國人口學會會議發表一份報告顯示,2013年,中國超越墨西哥,成為美國最大的移民來源國。(fotoli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道)
5月1日,美國人口學會會議發表的一份報告顯示,2013年,中國超越墨西哥,成為美國最大的移民來源國。而4月29日,人口普查局公佈的在美亞裔狀況數據顯示,華人是亞裔最大族群,雖然華人受教育水平明顯高於美國平均水平,但在美華人總體經濟狀況不如第一位的印度裔,也低於亞裔平均水平。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人口普查局研究員埃里克‧詹森(Eric Jensen))5月1日的一份報告顯示,2013年美國接納120萬移民,其中14.7萬來自中國,位居第一,超越墨西哥移民的12.5萬,印度移民達12.9萬。此外,韓國、菲律賓、日本在2013年的移民人數也有所增加,成為美國主要移民來源國之一。

過去10年 中印來美移民數量上升
研究人員通過分析「美國社區調查」(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2000年至2013年的移民數據,獲得上述調查結果。研究中的「移民」定義,是指過去一年住在美國境外、現在住在美國的海外出生人士,而不過問其是否在美擁有合法身份。
調查報告稱,過去10年来,全球兩大人口大國中國和印度來美的移民數量持續上升,墨西哥因國內經濟好轉、出生率低,移民美國的人数下降。這幾年的金融危機,使得來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也減少。
報告顯示,西班牙裔仍然是少數族裔,但現在大約三分之二的西班牙裔都是土生土長,而不是新移民。而美國亞裔人口中,三分之二(65%)是外國出生的。
人口普查中移民的性質轉變也改變了美國人口整體種族和民族構成。1982年和2000年間出生的人被稱為千禧年世代,布魯金斯研究院人口學家威廉姆‧福瑞(William Frey)研究發現,他們已經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多樣化的一代人。
根據人口調查推算,到2044年,美國人口將沒有任何多數族裔,相反,眾多少數族裔群體將塑造美國的社會和政治。

印裔最富 華裔收入不到亞裔平均水平

4月29日,人口普查局公佈的在美亞裔狀況數據顯示,華人是亞裔最大族群,雖然華人受教育水平明顯高於美國平均水平,但在美華人總體經濟狀況不如第一位的印度裔。(fotolia)
5月是「亞太裔傳統月」,美國人口普查局公佈了在美亞裔的狀況。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美國共有亞裔人口1956.7萬,佔總人口近6%,是人口增長最快的族裔。其中,美國華人人口達452萬,不包括臺灣人口的「中國人」有434.7萬,台灣人有17.3萬,是亞裔中人口最多的族群。其次是菲律賓人(364.9萬),印度裔美國人(346萬),越南(190萬),韓國(176.9萬)和日本(143萬)。
亞裔各不同族群中,收入水平也不一樣。2013年,印度裔平均年收入達100,547美元,位居榜首。最少的孟加拉裔,達51,331美元。印度裔年收入在5年前只有86,135美元。
亞裔家庭年收入中位數是72,472美元,華人家庭年收入中位數為68,435元,低於亞裔總體水平。
2013年美國家庭收入中位數是51,939美元,和2012年的中位數51,759美元沒有顯著變化。「這是在連續兩個年度下滑後,連續第二年沒有顯著變化。」
全美2013年整體貧困率是14.5%,低於2012年的15.0%。亞裔總體貧困率為12.7%,華裔的貧困率達15%,高於亞裔和全美平均水平。而印度裔這一數值只有9%。
報告還顯示,25歲以上的亞裔人士有學士學位的佔51.3%,其中華人52.7%,而全美平均水平只有29.6%。25歲以上的亞裔人士有學士以上學位的佔21.6%,而全美平均水平只有11.2%。
16歲及以上亞裔人士中,50%就業在管理、商業、科學和藝術職業;17.0%從事生產、運輸和物資服務行業,20.4%從事銷售和辦公室工作。
亞裔使用互聯網者達89.9%,是各族裔中最高的。

來源轉自:
【2015年05月02日訊責任編輯:李默迪】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