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南海981鑽井平台撤退 習江博弈分出勝負


中海油旗下981鑽井平台,7月16日突然結束在西沙群島中建島、中越爭議水域的鑽探作業,轉至海南陵水外海。圖為北京在南海爭議水域,設置的鑽油平台。(HOANG DINH NAM/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鋒報導)
7月16日,大陸媒體報導,中海油旗下981鑽井平台,突然結束在西沙群島中建島、中越爭議水域的鑽探作業,轉至海南陵水外海。此前,有報導稱中海油的981鑽井平台,原本預計完工時間是8月中旬。
外媒對此事的評論均指美國使中共屈服。據悉,在5月份,江澤民策劃派出這個鑽井平台,用以打擊習近平。
近日,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集團在各個領域展開激戰。7月9日剛剛發生劉雲山為代表的央視曝光了中國銀行洗錢,而中行的董事長是王岐山老部下。隨後,劉雲山控制的江派宣傳口央視的芮成鋼、李勇被王岐山的中紀委抓捕。

中海油981鑽井平台提前「收工」
7月16日,在中共外交部的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中海油981鑽井平台原定8月中旬完成作業,但是今天已經撤離,是否緣於「非工程技術原因」?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則稱:「981平台轉場是有關企業海上作業計劃安排,與任何外部因素無關。」
中海油981鑽井平台背後的勢力
5月17日,日本NHK政治部記者緋山もく在推特稱,「由於近期習近平有打擊江澤民的動向,江為了迫使習無暇顧及自己以及在周永康案公佈的問題上討價還價,於是派出巨型石油鑽井平台開進爭議的海域,造成越南反華情緒高漲。」
「中國雖口頭上表示不會發起戰爭,但消息人士透露,廣西憑祥、防城港、崇左等地大批的步兵、炮兵、坦克及裝甲部隊調動在中越邊境集結。」
同日,緋山もく推特再發文稱,那個巨型石油鑽井平台不是當局派出去的,但是這個中央要承擔另一個中央製造的「革命果實」。

中海油一直是曾慶紅的地盤
從1980年余秋裡出任新組建的國家能源委員會主任開始,加上其後的石油工業部長、國務院副總理康世恩,從石油系統出身的高級官員開始構成巨大的政治勢力。
被認為是「石油幫」幕後龍頭的是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在1980年即擔任余秋裡的秘書,在石油系統工作多年,其後官至政治局常委,並通過提拔周永康,一手將「石油幫」的政治勢力推至巔峰。
曾慶紅一直操控中海油,並在中海油培植了親信傅成玉。傅成玉在中海油工作近30年,官至中海油董事長,在2011年又成為了中石化董事長。
在5月17日,日本記者緋山もく爆出消息後的第4天,即5月21日,海外媒體就傳出了曾慶紅遭到監視居住的消息。到了7月12日,又傳出消息稱曾慶紅已經被關押在天津。

美國的立場也日趨強硬
今年5月9日,在中海油的981鑽台進入南海,正式開始鑽井後,中越之間矛盾大爆發。
6月28日,習近平在北京參加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週年大會並講話。習近平稱推動「持久和平、共同繁榮」。這個表態被認為和中共近期對外強硬的做法不符。
在南海問題上,美國的立場也日趨強硬。日前美國參議院通過決議,要求這個鑽井平台及護航船隻撤離有爭議海域,美國國務院亦要求中共不要進一步在南海挑起事端。
南海問題上中共軍隊的變化
今年5月開始,中越之間關係持續緊張,中共軍方在期間也是「功不可沒」。在最緊張的時期,如5月29日,有報導稱,上百中越船隻在西沙鑽井平台附近對峙。此前,越南發生大規模的「排華行動」。5月份也被指是徐才厚被雙規後接受調查的時期。
進入6月後,中越南海衝突明顯降溫,中共對南海的報導,大多集中於報導南海主權的歸屬問題,軍方的活動已經明顯減少。
隨6月30日江澤民軍中親信徐才厚落馬,習近平主導對軍隊清洗之後約兩週,南海鑽井平台隨同軍方護衛艦悄悄撤離。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大紀元2014年07月17日訊(責任編輯:孫芸;覆核編輯:姜斌)★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