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加媒:藏匿數月的周永康妻妹賈曉霞被抓


周永康長期盤踞的中石油在加拿大的投資項目被中共中紀委盯住後,相關部門地震不斷。(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
中石油加拿大項目被中共中紀委盯住後,相關部門地震不斷,繼陸媒日前報出中石油海外勘探開發公司副總經理宋亦武、中石油在加拿大地區的實際負責人李智明被帶走調查後,周永康妻子的妹妹賈曉霞也有媒體報導稱已經被抓,但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證實。
加媒:藏匿數月的賈曉霞被帶走
加拿大金融郵報日前引述消息稱,周永康案發後一直銷聲匿跡的周永康小姨賈曉霞已經被捕。報導還稱,由於相關人等遭調查,中石油與卡爾加里阿薩巴斯卡油砂公司(Athabasca Oil Sands Corp.)的油砂交易極有可能毀約。消息最初來源是親共媒體旺報的英文電子報:Want China Times。
今年6月,大陸《財新網》曾刊登《中石油的油砂賭局》一文,揭露中石油歷時4年,耗資40億加元,在加拿大的麥肯河(MacKay River)和道沃(Dover)兩個油砂項目收購中,並沒有探明儲量,而在資產併購時,探明儲量是衡量資產價值的主要依據。此外,未來十年間,中石油還要為加拿大這兩個油砂項目花費至少300億加元才有望看到產出。整個交易被國際專家認為不啻為一場賭博。
7月16日財新網的另一篇跟進文章中,指原定於6月完成的油砂區塊收購由於宋亦武等相關中石油高層的被抓目前仍未最終交割。
財新網的報導稱,中油國際加拿大公司的總經理一職由賈曉霞擔任,她是北京神秘富商周濱的阿姨,長期居住在加拿大阿爾伯塔省的石油重鎮卡爾加里。賈曉霞曾就讀復旦大學外語學院。之後進入石油系統發展,先後在中石油厄瓜多爾和加拿大分公司工作,在加拿大華人商界頗為活躍。
但2013年12月周濱及其繼母賈曉曄失去自由後,賈曉霞的行蹤也變得飄忽起來。有加拿大能源業人士向財新記者證實,目前賈曉霞仍滯留在加拿大,但已鮮少在公開場合露面。

7月16日,大陸財新網披露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後妻之妹賈曉霞在加拿大的近況,並曝光其照片。(網絡截圖)
中石油海外地震 周永康妻妹賈曉霞被指涉案
《財新網》披露了中石油在加拿大兩個耗資40億加元的油砂收購項目中的非正常交易, 周永康家族在加拿大的代理人、小姨子賈曉霞被認為牽涉其中。
今年5月主管中石油海外業務的中石油副總裁薄啟亮被帶走調查,據稱此人曾違規提拔賈曉霞成為中石油加拿大總經理。日前,中石油海外勘探開發公司副總經理宋亦武、中石油在加拿大地區的實際負責人李智明被帶走調查。
但在原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落馬後不再擔任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總經理賈曉霞,一直下落不明。

周永康家族的「漏網大魚」
媒體此前報導指賈曉霞多年來利用自己是周永康小姨子的身份,和中石油前董事長蔣潔敏的關係,至少斂財數十億美元。蔣在九月被查免職後,賈曉霞隱藏在加拿大卡爾加里市;有關部門正尋求讓她歸案。
去年底,中共通過非官方渠道,對海外媒體釋放關於周永康及其妻子賈曉燁被抓的消息,今年3月,被視為習近平陣營風向標的大陸傳媒《財新網》首次公開證實,周永康的兒子周濱及其妻子黃碗已於去年12月初被警察帶走。周濱的岳父黃渝生也同期失去聯繫,周濱的三叔周元青、三嬸周玲英和堂弟周峰去年12月被帶往北京。
曾掌管加拿大中石油的賈曉霞成為周永康案的一條漏網大魚,如果證實被抓,對周永康案將是一重要證據。
賈曉霞最後一次露面在今年2月3日,她以中油國際加拿大公司總經理的身份向卡爾加里的皇家山大學(Mount Royal University)捐贈了兩個乒乓球桌,並與學校校長戴維•多切蒂打了一場乒乓球賽。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2013年6月15日,賈曉霞以中石油代表身份主持了第一屆加中石油天然氣講座。

中紀委對準中石油加拿大項目
今年5月,主管中石油海外業務的中石油實權人物副總裁薄啟亮被帶走調查,被認為是中紀委針對中石油腐敗窩案的調查,已從國內業務延伸到其海外業務。在之後曝出來的海外問題業務集中在中石油加拿大參與的油砂項目上。
除了曝光出來的《中石油的油砂賭局》一文披露的中石油歷時4年,耗資40億加元的兩個並沒有探明儲量的加拿大的麥肯河(MacKay River)和道沃(Dover)兩個油砂項目收購,中油國際加拿大公司早在2007年1月,獲得了加拿大阿爾伯塔地區11個油砂區塊的採礦權,但這些區塊也被指並沒有規模開發。
主管中石油海外業務的中石油副總裁薄啟亮今年5月中旬被帶走調查。薄啟亮幾次重要的提升都發生在蔣潔敏掌控中石油期間,被認為是中石油的實權人物。
5月17日,當時搜狐發表的報導標題為「周家陰影下的薄啟亮」,指薄啟亮違規提拔周濱後母賈曉燁的妹妹賈曉霞為中石油加拿大公司副總,級別為副局級。文章還透露了薄啟亮與蔣潔敏關係、與其親屬如何分享利潤的一些細節。
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進入中共高層前,在中共石油系統盤踞32年,曾擔任正部級高官並掌管石油系統13年(1985~1998年)。周永康離開中石油後,之後的掌權者都是周永康一手栽培,周永康家族實際控制中國的石油行業,並從中撈取巨額財富。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大紀元2014年07月22日訊(責任編輯:孫芸))★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