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彭博:大陸資金仍借出口名義到港套利


大陸資金仍借出口名義到港套利。
(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
彭博新聞社編制的數據顯示,大陸方面統計的出口到香港的貨物價值比香港統計的從大陸進口的金額多了64億美元。專家表示,這説明仍有大陸資金假借出口名義,到香港套利。
中港雙邊貿易額兩方相差30%
中國與香港之間的貿易數據不符的情況仍存在。彭博社根據中共官方資料編製的數據顯示,香港在6月份每從中國進口1美元的商品,中方就記錄出口1.31美元的商品到香港,雙方記錄的貿易差額高達64億美元。
2013年3月,中港貿易數據的比例達到2.35,成爲雙邊貿易資料造假的高峰期,也引發了國際上的關注。6月份的數據顯示,大陸公司仍在使用假出口發票以規避進口外匯的限制,這些資金偽裝成貿易支付款流出大陸。
香港海通國際證券集團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胡一帆認為,中港數據的差額保持在此一水平的時間越久,此差額永遠存在的機率就更高。他說:「如果中港數據的比例整年都保持在1.3,我認為那就會一直存在。」

大陸資金仍佯裝成貿易到港套利
針對中國公司造假的問題,中共外管局一開始的掃蕩行動可能沒有收到成效。該局在去年12月聲稱,它將加強檢查貿易支付款的資料,而銀行也應該阻止公司依據假造的貿易資料取得資金。但中共國家稅務總局本月稍早說,該局仍發現有公司利用造假出口資料申請減稅。
對此,法國興業銀行中國經濟學家姚偉(Wei Yao,音譯)認為,資金流以出口金額掩飾的可能性無法排除。欲判斷中港數據的差異是否為結構性的,需要更多的時間。
至於運輸成本的訂價方式不同,則涉及中港兩地的銀行利率不同。北京長江商學院經濟與金融學教授李曉陽說,中國與香港的利率仍有幾個百分點的差異,這成為資金流偽裝成貿易金額的誘因。
他說:「只要這種利率差異存在,佯裝成貿易的套利行為就不會消失。」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大紀元2014年07月29日訊(責任編輯:方涵)★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