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你方唱罷我登場 習近平之後日首相訪拉美

(記者馬穎慧編譯報導)
中共主席習近平剛結束其拉美之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於7月25日展開了為期11天的拉丁美洲訪問。外媒評論說,中國日本展開角逐,均欲擴大在拉美地區的影響力。
上週,習近平剛剛訪問了巴西、委內瑞拉、阿根廷和古巴,簽署了一系列經濟協議,並承諾為拉丁美洲的項目投資350億美元。本週末安培晉三就開始了對墨西哥、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共和國、哥倫比亞、智利和巴西的訪問。
日媒表示,此舉是為了鞏固日本與拉美國家的經濟關係,同時尋求拉美國家對於日本加入聯合國安理會的支持。而外媒則認為,中日兩國的「你方唱罷我登場」是對拉丁美洲的角逐,雙方都想擴大在拉美的影響力。

日本與拉丁美洲的經濟合作
拉丁美洲距離日本最大的市場之一的美國距離較近的地利優勢,拉丁美洲較低廉的勞動力,還有拉丁美洲本身日益增大的消費市場,都使日本非常看好在拉丁美洲投資和貿易合作。在過去的十年中,日本與拉美的貿易額翻了一番。
日本的讀賣新聞表示,安倍晉三在8月1日與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的首相會議上將討論對包括巴西的鐵路,道路和港口在內的巴西基礎建設投資,同時討論日本的拉丁美洲政策。
安培晉三還會與智利和墨西哥兩國的領導人繼續就建立泛太平洋夥伴關係進行討論。這個自由貿易協議一旦達成,交易量將佔全球總交易量的40%。

日本聯合國「入常」問題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安倍晉三的拉丁美洲之行的重頭戲卻是對拉丁美洲小國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共和國的訪問。
在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安倍晉三將首次參加和加勒比共同體(CARICOM)之間的首腦會議,加勒比共同體14個成員國的代表都將參加此次首腦會議。這14個成員國占聯合國安理會7%的席位,而且其中有五個成員國頂住了中共的壓力,承認了台灣獨立國家的身份,因此日本政府有意尋求它們對日本明年安理會「入常」的支持。
同時日媒估計,8月1日,安倍晉三與巴西總統羅塞夫的首腦會談中還有望正式對外宣佈,他們兩國聯手要求安理會,在2015年擴大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名額的提議。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大紀元2014年07月27日訊(責任編輯:黃小渝)★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