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中國化肥密度冠全球 土壤破壞厲害


中國大陸土壤污染日趨嚴重,全國耕地的1/6,約2,000萬公頃耕地被重金屬污染,絕大部份農產品重金屬含量超標。圖為河北邢台。(ED Jones / AFP)
經濟學家茅於軾日前表示,中國的化肥使用是全世界密度最高的,把土壤破壞得很厲害。
大陸媒體報道, 10月10日,經濟學家茅於軾在參加「生態農業進廚房」的農產品安全論壇上,做出上述講話的。
當天論壇上發佈的資料顯示,中國慢性病患者數量以每年300多萬的速度增加,有專家認為,主要原因是飲食安全出現了問題。中國擁有地球上7%的耕地,但化肥和農藥的使用量卻是全球總量的35%。
對此,茅於軾認為,中國目前的現狀應大力發展生態農業,一方面提高農民收入,另一方面改善土壤質量。他以為應摒棄現行的高農藥、高化肥、高殘留、高污染的農業生產,推廣保護環境和實現資源持續利用的生態農業。
今年5月,大陸福建、廣東、湖南等地曝出污染鎘大米醜聞。人在食用這種鎘含量超標大米之後,鎘在人體內會導致患骨痛病。鎘對身體危害最嚴重的是結締組織損傷、生殖系統功能障礙、腎損傷、致畸形和致癌。事件引起社會和專家學者對於農產品特別是水稻、小麥等糧食作物安全及農田污染問題的關注。
中國土壤學會副理事長張維理表示,中國國農藥使用量達130萬噸,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被投入使用的農藥有99.9%進入生態系統,造成大量土壤重金屬、激素的有機污染。
農業部環境保護科研監測所研究員侯彥林指出,一項針對30多年來近5000篇中文論文的統計數據表明,礦山周邊、工廠周邊、城鎮周邊、高速路兩側、公園等經濟活動和人活動密集的區域,土壤幾乎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並且經濟越發達,污染越嚴重,南方比北方嚴重。
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農業大學副校長羅錫文也曾公開指出,有調查顯示,中國受重金屬污染的耕地面積已達2000萬公頃,佔全國總耕地面積的1/6。

【大紀元2013年11月10日訊】(責任編輯:林遠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