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Windows XP「倒計時」 用戶不滿意


微軟將從2014年4月8日起,不再為XP系統提供系統更新和安全補丁等技術支持。(Mandy CHENG/AFP)
(記者夏曉言綜合報導)
近日,為了加速用戶棄用Windows XP,轉投Windows 7/8的懷抱,微軟官方近日發佈一款XP死亡倒計時小工具,用於計算距離Win XP終止服務的時間。此前,微軟已多次宣佈將於2014年4月8日正式停止對Windows XP的技術支持和更新。
「死亡倒計時」工具在2011年IE6將要退出歷史舞台時,微軟就曾使用過。只是這次的做法有些奇怪,因為在系統支持方面,這款Windows XP死亡倒計時小工具並不支持Windows XP系統,僅僅支持Windows Vista、Windows 7等較為高級的系統。至於為何對這款小工具做出系統限定,微軟方面並未解釋。
此前,微軟還曾表示,2014年4月8日起,微軟不僅會停止對Windows XP的技術支持與更新,還會停止XP平台上的殺毒軟件MSE的更新。言外之意,4月8日後繼續使用XP系統的用戶將自己承擔安全風險。
儘管有相關數據顯示,Windows XP的惡意軟件感染率比Windows 8要高出近6倍,不過,有業界人士指出,如果微軟認為,人們會因為XP不再安全而拋棄它,這恐怕只能是微軟的一廂情願。因為在不少客戶看來,XP仍是目前「最好用」的操作系統,因為它對電腦硬件要求小,但卻能滿足用戶的各種需求。

XP停止服務支持將影響大部份用戶
作為微軟最長壽的一款產品, Windows XP曾是世界上使用人數最多的操作系統,市場佔有率一度高達76%以上。
2009年10月,從Windows 7發佈之時,微軟就力推接替XP的是Windows 7,然而根據數據追蹤網站netapplications.com 的統計,Windows 7推出4年以來安裝率只大約45%,僅比Windows XP多了6個百分點。而最新的觸控操作系統Windows 8目前更僅僅只有3.2%的安裝率。
對於微軟停止對Windows XP系統的服務支持,業內人士認為這將影響很大一部份電腦使用者。
殺毒軟件公司AVAST表示,微軟停止支持Windows XP服務將致使絕大部份美國學校遭受影響。該公司稱,在7月份對美國164所教育機構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一旦微軟停止支持Windows XP,96%的學校將會遭受重大的技術危機,而如果學校選擇升級操作系統的話,將會花費學校數以萬計,甚至是十萬計資金。
同時,有分析公司認為,很多發展中國家的用戶仍然在使用Windows XP。對Windows XP停止提供技術支持,會令這些國家用戶的PC陷入危險之中。對發展中國家的用戶而言,目前他們並不需要讓技術變成日常生活的大部份,「夠用就行」。微軟放棄對Windows XP提供技術支持,事實上就是放棄了發展中國家的用戶。

老系統退出或為增加新系統安裝率
對於微軟讓Windows XP「退出江湖」的原因,有業內人士認為,這是為了刺激用戶安裝Windws 7和Windows 8系統。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數據顯示過去4個月Windows 7安裝已停止成長,繼而壓抑微軟股價。
巴克萊(Barclays)分析師倫斯周(Raimo Lenschow)表示:「微軟股價停滯不前的問題就出在Windows的前景不明。」
微軟Windows事業在會計年度2012年產生188億美元營收,自2010年以來幾無變動。倫斯周提到,Windows逐漸落在微軟Office和Server & Tools事業的後頭,不再是主要成長引擎。若把各事業的成長和盈利率獨立出來,他預估微軟目前股價28.59美元中,Windows只佔2美元左右。
不過,他指出,停止支援XP對提升其他Windows安裝率「只會產生極小驅力」。因為除非硬件設備轉換,否則很多消費者都不會棄守XP而投入Windows 8的懷抱。

停用Windows XP仍難止PC下滑
在難以說服龐大的已安裝用戶基礎汰舊換新之際,微軟已在保住PC作業系統霸主地位上面臨挑戰。
市場研究機構IDC提供的數據顯示,2013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貨量大幅減少14%,主要原因是用戶向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設備轉移。此外,消費者不喜歡新的Windows 8 PC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據美國IT網站Computerworld報導,專家們預計,雖然一些行動落後的企業為了在2014年4月XP停止使用之前,會為了更換歷史有12年之久的XP而購置新硬件,但是數量並不足以推動PC出貨量增長,對消費級PC市場更是毫無幫助。
儘管PC廠商受到影響,但微軟軟件的銷售情況會好得多:它從XP退役賺到的收入將超過系統組裝商。這是因為微軟已降低了Windows 7對硬件的要求,讓該操作系統可以在不太舊的PC上運行,而許多企業客戶將會在現有硬件上就地升級到Windows 7。
這就意味著,微軟從賣給客戶的升級許可證上賺到不錯的收入。
但並非所有XP用戶都會升級。IDC的分析師David Daoud表示,許多企業進行了裁員,導致PC過剩,因而根本不會介意運行XP的舊系統。另一方面,消費者不大可能購買新PC取代老化的XP機型,而是轉向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這些替代產品。

【大紀元2013年11月18日訊】 (責任編輯:李曉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