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天安門衝撞案後 維人籲中共檢視新疆政策

(自由亞洲電台)
中國政府把前不久發生在天安門廣場上的汽車爆炸事件歸咎於來自新疆的恐怖分子,並說他們受到外國伊斯蘭激進組織的支持。但有維吾爾人卻聲稱,類似的暴力行為是由當局對他們文化的壓制、政府官員的腐敗和警察對他們的虐待而激發的。
法新社11月12日的報道說,新疆的和田市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它距離離象徵中國權力中心的天安門廣場大約為3300公里。但即使在這樣一個邊緣的城市裡,身著迷彩服的武裝安全人員和許多警車在街道上巡邏。和田有大約兩百萬人口,其中96%為信仰穆斯林教的維吾爾族人。
中國官方的中央電視台的報道稱,在天安門爆炸事件中爆炸車輛裡的3個人和其他目前已被當局逮捕的5位涉嫌有牽連的人,都來自新疆和田。但當地維吾爾族人卻拒絕接受當局的這種指控。一位30多歲的維吾爾族醫生反駁說,當局不允許當地婦女按照伊斯蘭習俗遮蓋臉面、以及當地老百姓要想做成任何事都必須賄賂政府官員等,令當地維吾爾族老百姓很憤怒,導致一些人訴諸於暴力反抗。這位人士不願公開他的姓名,因為他懼怕來自當局的打擊報復。這位醫生還表示,當地維吾爾人並沒有去國外接受進行恐怖活動的訓練。
總部在德國慕尼黑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地裡夏提-熱夏提就此表示,中國政府動不動就指控維吾爾人從事恐怖活動,但卻不正視自己在新疆的政策是否有問題:
「在新疆,近來連續發生了幾起維吾爾人和中國政府的衝突,這些都說明,維吾爾人已經對當局對他們的打壓、侮辱和欺凌都已經忍無可忍了。」
法新社的報道說,和田許多人表示,他們不清楚涉及天安門廣場汽車爆炸事件的那些人是否與外界伊斯蘭極端主義組織有牽連,但指出,就從該爆炸事件的不職業性質可以看出,該事件不可能是有組織的恐怖行為。
法新社的報道說,北京當局強調,中國政府這些年來大力促進了新疆的經濟發展。但在和田,當地維吾爾居民不滿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政府控制他們的宗教活動,尤其是官方近來掀起的、禁止維吾爾族婦女遮蓋臉面的做法。而當地一位居民抱怨說,這就是問題的所在。中國政府不尊重當地人的民族習俗。
法新社的的報道說,今年4月份,在距離和田500公里的喀什市發生的一起導致21人死亡的暴力事件,正是因為一位警察試圖強迫一位維吾爾族女子摘掉面紗而引發的。但當時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卻給所有那些有關連的人戴上了「恐怖主義分子」標籤。一位和田婦女表示,如果當地老百姓對警察回個話,他們就會遭警察的毆打。
維吾爾大會發言人地裡夏提提請中國政府,不要繼續推行現行的政策,否則會進一步惡化維吾爾人與中國政府之間的關係:
「我希望中國政府停止對維吾爾人的打壓政策,我也希望國際社會能像中國政府發出更有效和強有力的信息,停止在新疆的現行政策,否則新疆可能成為第二個巴勒斯坦。」
10月28日中午,北京天安門金水橋發生一起汽車撞人並起火爆炸事件,當局宣佈,有5人死亡。事發後,中國安全部門稱,那件駕車衝入人群並縱火爆炸的行為,是「經過嚴密策劃,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是由一夥來自新疆的維族伊斯蘭極端分子策劃實施的。那輛車上的一名維族男子,他的妻子和母親,在汽車爆炸時全部死亡。此外,中國官媒的消息說,事後還逮捕了另外5名涉案嫌疑犯。
而海外的維吾爾在線網站則對此說法提出了質疑,並批評北京市警方,在肇事者的職業身份、族裔和動機都還未得到證實的情況下,就很快判定犯罪嫌疑人是來自新疆的恐怖主義分子。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希望的採訪報道。

【大紀元2013年11月13日訊】(責任編輯: 林遠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