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拒發簽證給路透社記者 中共壓制外媒手段再曝光


今年8月,兩位外國遊客走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右邊身後疑為便衣警察。 ( 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陳俊村綜合報導)
日前,海外主流媒體曝光路透社駐北京資深記者慕亦仁(Paul Mooney)的駐華工作簽證申請被拒。三週前,美國一份最新研究報告披露,中共近年來通過其經濟實力、簽證和互聯網控制等手段,壓制外國媒體新聞報導,越發變本加厲。絕大多數媒體在壓力之下集體噤聲。
路透社駐北京資深記者工作簽證被拒
路透社駐北京資深記者慕亦仁(Paul Mooney)11月9日從路透社總部獲悉,他的簽證申請被拒。慕亦仁的工作簽證去年到期後,一直申請新的駐華記者簽證,在等待了8個月之後,中共外交部11月8日通知路透社,他們不打算給他發放新的簽證。中共外交部沒有說明拒簽的理由。
慕亦仁有30多年的記者經驗。之前曾是駐北京長達18年之久的外國記者。
慕亦仁早前曾表示,「共產黨認為它現在足夠強大,可以進行恐嚇(中國以外的)商人、外交官,學者和記者,並仗勢欺人。據悉,它們經常這麼做,並且為了維護形象,叫停負面新聞報導,任何事情它們都能幹得出來。」

中共施行更嚴格的媒體簽證審查 拖延和拒發簽證
今年10月22日,自由之家東亞資深研究員庫克(Sarah Cook)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根據中共官方的法規,外國記者需要每年續簽一次簽證。這一直被用來作為一個可能的槓桿支點,來懲罰(外國記者的)一些重要報導,在過去三年裡,中共當局變得更傾向於直接進行威脅。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簡稱FCCC)的一份報告說,在2011年,27名記者經歷了不尋常的簽證延誤對待,6名記者被中共外交部告知其簽證申請被拒絕或被擱置,原因是他們的文章內容有問題。2013年,10%的記者難以獲得媒體採訪的許可。
在一份公開聲明中,FCCC提到記者Melissa Chan和Chris Buckley簽證被拒的案例。
庫克在研究報告中指出,中共利用記者簽證來審查和恐嚇在中國工作的外國記者。即使記者們獲得了簽證延期,中共官員也會利用這一申請過程進行恐嚇。
一位記者回憶說,他在自己家鄉的中共領館接受面試時,中共官員詳細的審查了他最近的一些文章,並表示希望他未來(的報導)更「客觀」。

中共逼迫海外媒體配合箝制新聞自由
庫克指出,儘管中共在過去20年來試圖壓制國內新聞自由,但其目標在過去5年中已延伸至外國媒體和海外中文媒體,而且手段日益強烈,受到影響的包括《紐約時報》、彭博新聞社等著名媒體,甚至包括尼泊爾的地方報紙和洛杉磯的中文電臺。
報告表示,中共官員阻止海外媒體報導政治敏感內容的主要方式包括:
1、直接行動。中共外交官,當地官員,安全部門和內外監管機構直接採取行動,阻撓中國境內或境外的新聞採訪、禁止「不當內容」的報導、處罰未注意報導限制的海外媒體。
2、經濟上實行「胡蘿蔔」和「大棒」政策,即在經濟上威逼利誘媒體所有者和總部設在中國大陸以外的網點,進行自我審查。
3、透過廣告商、衛星公司和外國政府等代理人間接施壓,以避免或處罰海外媒體發表令中共不悅的內容。這些代理人曾抵制不聽話的媒體、切斷其通訊信號、或逮捕散播不利中共的消息的活動人士。
4、製造事件,如網絡攻擊和人身攻擊,對國際媒體的網站發動網路或人身攻擊。這些攻擊的目的是服務於中共黨的宗旨,對獨立媒體進行攻擊。
庫克進一步提到,儘管中共封鎖的內容逐年增加,但有關藏胞、維族人和法輪功學員受迫害的報導,以及中國民運人士和臺獨這些挑戰中共一黨專政的議題,是該政權最常攻擊的目標。

中共針對不同媒體採取不同攻擊手段
庫克說,中共會依據不同的媒體類型採取不同的攻擊手段。舉例來說,它對CNN和《紐約時報》這樣的大型國際媒體著重於網路攻擊,同時藉由騷擾和拒發簽證給其駐中國記者的方式,削弱其在中國境內報導的能力。
此外,中共外交官也經常會見大型國際媒體的資深主管,試圖說服他們不要報導或刪除有關中共的負面新聞。駐華外國記者俱樂部(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主席福特(Peter Ford)就曾遭到中共的威脅。中共警告他說,如果該俱樂部網站發表有關中國媒體自由的文章,就會有「嚴重後果」。
至於在南亞和東南亞等中共能大幅施展經濟手腕的地方,該政權經常利用這些政府的官員逼迫當地報紙對中共進行正面報導。諸如越南等部份國家,則會配合逮捕被中共視為眼中釘的公民。報告舉例說,有兩名越南人因藉由希望之聲廣播電臺的短波向中國廣播節目,而於2010年被捕。
另外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中共大多專注於增加其官方媒體在當地露面的機會,以擴大其影響力。而在臺灣和香港等地,中共則是不斷加強輿論控制,迫使當地媒體報導親中言論。

報告鼓勵媒體向中共說「不」
報告說,中共仍在對國際媒體不斷設置障礙,而西方政府與媒體對此反應通常是唯唯諾諾。該報告鼓勵所有媒體公開其所面臨的中共壓力,同時批評一些政府沒有盡力向在華工作的記者提供保護。
報告稱,外國政府應對攻擊和推遲向本國駐外記者發放簽證的行為大膽說「不」,並利用外交手段暗示,推遲向本國駐外記者發放簽證的行為是不能接受的。

【大紀元2013年11月14日訊】(責任編輯:高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