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香港千六法律界人士 黑衣遊行抗議中共白皮書

★大律師公會八屆主席上街 強硬反駁中共「愛國」謬論








香港法律界6月27日發起黑衣靜默遊行,抗議中共國務院新聞辦發表的白皮書。隊伍由高等法院出發前往終審法院,主辦方稱有1600人參與,是歷次遊行最多。(潘在殊/大紀元)
(記者林怡香港報道)
香港法律界星期五(27日)發起黑衣靜默遊行,抗議中共國新辦的白皮書衝擊香港司法獨立,損害香港核心價值。有一千六百人參加,人數超過前兩次靜默遊行。
法律界人士身穿黑衣下午五點開始聚集在高等法院,他們沒有口號、示威標語,在多位資深大律師及前大律師公會主席的領頭下,沿著皇后大道中,靜默遊行到中環終審法院。參與的包括橫跨律師到大律師、法律系學生及學者、英美律師行的律師等等。為的是表達不滿一國兩制白皮書,捍衛司法獨立。遊行隊伍抵達終審法院後,靜默三分鐘。
發起人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宣布有超過一千六百名法律界人士,人數遠超過前二次的黑衣遊行。他感到非常鼓舞和感動,「看到法律界的人士為了法治、為了公義,他們是寸步不讓,我們希望今天可以給一個很清晰訊息給中央政府及全世界,在法治的原則上我們是寸步不讓。」
整個活動進行了約一小時,在傍晚6時半結束,郭榮鏗強調維護司法獨立等核心價值是關乎所有的市民,他呼籲港人七一踴躍上街繼續表達訴求。

香港法律界黑衣遊行抗議中共白皮書

2005年中共人大就特首餘下任期釋法,觸發法律界上街抗議(圖);今次白皮書直接衝擊香港司法獨立,引起更大反彈,法律界表明將挺身而出捍衛法治。(大紀元資料圖片)
(記者林怡香港報道)
中共推出香港白皮書首次變相改動「一國兩制」定義,香港法律界今日舉行黑衣靜默遊行,抗議白皮書衝擊香港核心價值的基石──司法獨立,8位前大律師公會主席將會出席。這是法律界在1997年後第三次發起黑衣遊行,也被視為最重要的一次,直斥白皮書「愛國」謬誤,向中共宣示香港法治不容侵蝕的決心。
中共國新辦白皮書激起香港各界憤怒,也引起國際關注,繼英、美兩國發聲強調尊重香港一國兩制,美國《紐約時報》25日發表題為「北京向香港吼叫」的社評,促請西方國家表態,要求北京尊重香港的自由和司法獨立價值。


圖說:香港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聯同全體法律界選委攜手發起黑衣靜默遊行,抗議中共白皮書。(潘在殊/大紀元)
香港一批民主派人士在中環匯豐銀行舉行黑衣默站活動,強調要拒絕侵蝕一國兩制的白皮書;圖為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潘在殊/大紀元)
白皮書明言中共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將法官及司法人員界定為「治港者」,要求他們「愛國」,衝擊香港司法獨立,引起法律及司法界的高度關注。繼香港法律界最具代表性的大律師公會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反駁,強調捍衛司法制度獨立後,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聯同全體法律界選委昨日也發表聲明呼應,並決定攜手發起黑衣靜默遊行。
香港於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法律界曾發起過兩次黑衣靜默遊行,分別是1999年抗議中共人大就居港權案件首次釋法,有600人上街;第二次是2005年抗議人大就特首餘下任期釋法,更有900多名法律界人士遊行。


2005年中共人大就特首餘下任期釋法,觸發法律界上街抗議。(大紀元資料圖片)
8前大律師公會主席上街
今天的法律界遊行,已知有8位前大律師公會主席出席,包括李柱銘、張健利、李志喜、余若薇、梁家傑、陳景生、戴啟思及湯家驊。不少大律師、律師表示會參與遊行,還有港大、中大及城大法律系學生也會參加。遊行隊伍將於下午5時半由高等法院出發,遊行至終審法院,並靜默3分鐘。
郭榮鏗認為:今次抗議中共白皮書的遊行,比前兩次更加重要,「因為白皮書中所講的一些所謂政策或所謂原則,大大破壞了香港的司法制度,尤其司法獨立。我們對香港的法治原則寸步不讓。」他又說,白皮書事件引起國際關注,因此也必須藉此機會告訴國際社會,香港法律界一定會堅守香港法治。





2005年中共人大就特首餘下任期釋法,觸發法律界上街抗議。(大紀元資料圖片)
前法官:遊行至關重要
目前身在英國的退休高等法院原訟庭法官王式英,亦越洋發表公開聲明,指中共白皮書要求法官「愛國」,已響起警號,因對香港司法獨立有深遠影響。他強調法律界今次靜默遊行是最為重要的(of the greatest importance),公開對白皮書表達高度警覺。他強調,所有香港法官就職時都經過宣誓,當中並無要求法官「愛國」。他批評港府沒有立即糾正此一謬誤,並點名斥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公開支持白皮書。
郭榮鏗又引述王式英的話說:「香港法官絕不可以受到甚麼愛國的限制……長久下去,如有人認為,香港的法官需要受到愛國的要求或者限制,沒有一個專業或有誠信的律師會肯去做法官。」他希望靜默遊行可促使港府與中國政府就白皮書發表更正聲明。
郭榮鏗補充,現在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是從世界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聘請回來的,全球最好的幾位大法官都在香港,這些並非香港人,你叫人家「愛國」,要如何自處呢?
郭榮鏗並批評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不斷嘗試淡化白皮書對「法官愛國」的錯誤,沒有即時提出修正,令人失望;期望他能站出來捍衛公義和法治。

余若薇籲捍衛法治公義
法律界在1997年後曾經發起兩次黑衣靜默遊行,前大律師公會主席余若薇表示:前二次都是抗議人大釋法,但今次情況更為嚴重,「今次的白皮書不需要透過釋法的程序,等於重新演繹基本法,裏面亦有很多內容令到法律界很擔心,特別是提到法官都是治港的隊伍。」她質疑是否將來法官判案都要考慮政府的立場,「這個會完全摧毀香港的法治。」
余若薇強調:正因為白皮書沒有法律地位,卻重新解釋基本法,這才是問題所在,「現在國務院用這麼正式的方法推出一個白皮書,這是『國策』,但將基本法內的承諾違背了、減少了,同時沒有根據法律程序修改基本法。」她呼籲法律界人士一定要出來維護香港的法治及公義。
資深大律師陳淑莊也表示會參加遊行。她說:「白皮書很直接踐踏我們相信的三權分立和司法獨立。」她強調:不能接受法官所謂的愛國論及全面管治權,「以前說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慢慢似乎越講越不對路。」
她說:法治是關乎每位市民,歡迎一起來參加黑衣遊行,同時要透過公投爭取民主普選,「人權自由在沒有民主的制度之下,其實是在被蠶食、褫奪,我們看到言論自由、集會自由都似乎有收窄的情況。」
另外,不少律師也表明會參加遊行,莊耀洸律師強調法律界很少遊行,今次如此憤怒,是因為白皮書已觸及法律最基本的底線。莊耀洸說:「中央給你多少權,你就有多少權的話,變成我們的高度自治沒甚麼保障。」
他又說,如果要法官「愛國」的話,已經是「危險的退步」。雖然白皮書聲稱不具法律效力,為何會令社會群起攻之?莊耀洸解釋:「一國兩制它本身脆弱的地方,就是依賴中央自律不干預香港的事,因為如果它要干預,你有多少本基本法都阻擋不了,因為實力太懸殊。」即使不是法律,也達到收緊的效果。
法律界選委張達明表示會參加今次的遊行,他強調參加遊行是想表達捍衛香港司法獨立性的重要性,他說無論各界對白皮書有不同的演繹,最重要是司法獨立,不想因此而被改變。
港大學生會法律學會外務副主席郭善靈表示學會已透過電郵通知活動,同學的反應踴躍。她強調:主要是針對白皮書中涉及司法獨立的問題,如法官是「治港者」等等論調,不希望白皮書影響香港三權分立的制度。◇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大紀元2014年06月27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