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Google棄港轉台灣 憂中共入侵數據中心

★周薄政變棋局涉構陷「谷歌涉黃事件」


網絡巨擘谷歌繼2010年退出中國、拒絕中共網絡審查後,本月宣布將放棄興建香港數據中心,轉戰台灣。(大紀元資料圖片)
(記者李真香港報導)
震驚中外的2010年「谷歌退出中國」國際事件後,谷歌宣佈轉向香港,原定斥資3億美元興建數據中心,2011年還購入了將軍澳工業邨2.7公頃土地。但近日爆出Google將放棄香港數據中心,昨日隨即在台灣投資興建亞洲最大的數據中心,並將投資額從3億美元加倍至6億美元,並正式舉行啟用典禮。
雖然Google數據中心副總裁Joe Kava解釋棄港轉台的原因,是因為香港土地成本太貴,難以擴充,唯有放棄計劃,但事件發生在Google執行主席施密特(Eric Schmidt)上月訪港、發表堅拒中共網絡審查言論之後,短短不到一個月就撤資香港,外界紛紛揣測背後涉及政治因素。


震驚中外的2010年「谷歌退出中國」國際事件後,谷歌宣佈轉向香港,原定斥資3億美元興建數據中心,2011年還購入了將軍澳工業邨2.7公頃土地,但近日爆出Google將放棄香港數據中心。(宋祥龍/ 大紀元)

Google在彰化彰濱工業區設立台灣資料中心,11日舉行落成典禮,開放部分廠區供媒體參觀。Google運用夜間冷卻及熱能儲存系統,增加資料中心運作效果。(中央社)
周薄策劃「谷歌退出中國」
大紀元早前獨家報道指,為整垮胡溫及習近平,周永康、薄熙來秘密收買百度,驅逐谷歌,以便全面控制網絡輿論。周薄構陷的「谷歌涉黃事件」成功阻擊了谷歌。「谷歌退出中國」事件,正是周薄奪取中國最高領導權的政變計劃的一環。
今次谷歌撤離香港,正是網傳「周永康被捕」的高峰期,本報獲得消息指,背後也都涉及到高層權鬥,當中特首梁振英作為江澤民派系在香港代理人,一方面收緊3G頻譜,預備開放給大陸網絡商;另一方面受命於周薄勢力阻擊谷歌,谷歌為免成為兩派火拼的犧牲品,亦對香港營商環境感到失望,憂慮一國二制不保,主要為保護香港數據中心的安全,遵從「不作惡」(Don't be Evil)信條,最後選擇進一步撤離香港。


Google在亞洲的首個動土儀式2011年於佔地2.7公傾的九龍將軍澳工業區舉行,正式展開其香港數據中心的興建工程。(宋祥龍/ 大紀元)
擔心香港數據中心安全
香港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數據專家披露,Google在全球共有十二個數據中心,當年選擇香港,為避開大陸網絡審查。
但沒有想到,梁振英上台之後,香港的營商環境迅速惡化,而中共情報部門遍佈香港。梁振英一方面動用公帑支持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培育「五毛黨」、「網絡打手」,攻擊泛民團體和法輪功等;另一方面也授命要阻擊Google。Google在將軍澳的數據中心,一直興建不順利,源於Google擔心數據中心的安全。因為數據中心投資巨大,也都是網絡安全的核心部份,很多數據中心都透過海底光纖相連,當中一個步驟出問題,就可能涉及洩密。


Google執行主席施密特上月訪港並發表堅拒中共網絡審查言論。(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網絡專家:涉政治考慮
前Google高管、現居矽谷的網絡投資商James對本報表示,經濟因素肯定不是Google考慮的關鍵原因,背後還是涉及政治考慮。
他說:「香港是一個很好的地方,谷歌過去跟現在都很想利用這個平台建成一個資訊庫,對以後的發展來說是很大的貢獻,谷歌也看到這一點。但是台灣沒有這麼多條條框框和限制,所以就選擇了台灣。」
但他強調,Google不會放棄對網絡自由的追求,他們即將推出一個能突破政府審查和監控的軟件uProxy,以支持網絡言論自由和資訊自由。
網絡技術專家趙先生表示,谷歌的舉動非常有意義。抵制獨裁國家的網絡壓制與審查,捍衛網絡資訊自由,谷歌作出了表率。相信還會有其他的公司站出來,一起捍衛公義。

議員:梁振英政府失責
對於Google撤離香港,從事資訊科技界多年的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楷直言,這對香港是一個非常壞的消息,「他是香港的標誌,Google和我們的關係不好,進一步疏離香港,對香港有負面影響。」
他表示,雖然不排除有政治因素,但他認為很明顯Google不喜歡香港的營商環境,他批評梁振英沒有積極去挽留Google,「他肯定認為,中共擺明不喜歡Google,你不來更好,都不積極問為甚麼,這個政府對於推動科技做得很差。」

執行主席施密特:不撤審查不回中國
2010年1月,谷歌宣佈由於在中國的伺服器以及人權活動人士的帳戶遭到長期的網絡攻擊,並不滿中共要求進行嚴格的內容審查、過濾搜索引擎,決定全面退出中國市場。網址http://google.cn被自動轉址到http://google.com.hk、也就是香港Google網頁。
Google執行主席施密特(Eric Schmidt)上月訪港,期間接受多家本地及海外傳媒專訪,他措辭強硬地表示,自谷歌退出中國搜索市場以來,中國的審查活動愈演愈烈,除非中共改變當前的審查制度,否則谷歌不會考慮返回中國。
施密特表示,谷歌不排除重返中國搜索市場的可能性。只是相對於中共政權的防火牆審查,谷歌更偏好「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的商業環境,因為那裏更加自由。
他說,谷歌不認同中共政府目前的審查制度,而且在中國和審查機構打了五年交道,在他看來,被屏蔽的內容往往都是很正常的資訊。
中共當局此前公佈:互聯網用戶如果利用資訊網絡誹謗他人,同一誹謗資訊實際被點擊、流覽次數達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轉發次數達到500次以上的,可構成誹謗罪,可能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施密特認為,這種懲罰太過嚴厲,讓人不寒而慄。

大陸民眾「翻牆」看真相
資訊的自由流動是網絡的基本特性。然而,多年來,網絡封鎖與反封鎖的較量一直沒有停止過。中共由於懼怕自由資訊的流通,近年來對網絡封殺越演越烈,從「金盾工程」到「綠壩」,再到網絡實名制,步步緊逼,收緊對自由資訊的監控。
而作為網絡自由的捍衛者,由法輪功學員、頂尖網絡技術專家組成的「全球網絡自由聯盟」研發的突破網絡封鎖軟件則受到了中國大陸民眾的推崇,大陸民眾紛紛使用破網軟件,「翻牆」瞭解外面的真實資訊;而伊朗民眾更是把這些突破封鎖軟件當作瞭解世界的「寶貝」。
目前主要的破網軟件有GoAgent、動態網(自由門、逍遙遊、動網通)、無界網(無界瀏覽)、花園網(GTunnel)與Tor系列、Telex等。
僅是動態網截至2013年9月8日的累計訪客已高達六億九千萬人次。

【大紀元2013年12月12日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