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美媒:中共低調紀念毛澤東誕辰 矛盾的遺產


癟三毛澤東枉稱"偉大領袖",奪權竊國前所作的承諾,到死後未有作過,卻延禍中國人60多年,堪稱”死不足惜的世紀魔胎”,罪孽比秦始皇,秦檜,吳三桂過之而無不及!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週四毛澤東誕辰120週年,中共領導人在一個小心控制的紀念儀式上,朝一座毛澤東雕像三鞠躬。他們也尋求堅持市場化改革,後者是毛澤東所反對的。這個狀況凸顯了共產黨領導人在處理毛澤東遺產方面需要保持的微妙的平衡。
美聯社:黨報頭版沒有提及毛澤東誕辰
美聯社12月26日報導說,作為毛澤東建立的一黨獨裁政治制度的繼承人,為維護他們自己的合法性,現任共產黨領導人在尊毛方面有強烈的利益。但是他們也承諾進行市場化改革以振興放緩的經濟。這些措施將對毛澤東是一個詛咒。
習近平和其他領導人參拜了毛澤東位於天安門廣場上的陵墓。
共產黨對毛誕辰相對低調的一個跡象是,在《人民日報》頭版上沒有提及毛澤東誕辰。
在第七版上,《人民日報》稱頌毛澤東是一個耀眼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但是伴隨的社論說,對毛澤東最好的紀念是不斷推進他的繼任者的經濟改革。
在毛澤東領導下,中國在工業化運動和暴力政治運動之間東倒西歪,導致數千萬人死亡。在他死後,他的繼任者開始他們的自由市場實驗。毛澤東在中共建政後的悲劇中扮演了中心角色,包括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其中數百萬人死於大飢荒和迫害。
在週四的講話當中,習近平尋求肯定毛澤東的遺產,同時承認這位革命領導人犯下錯誤,雖然習近平說他應該被放在時代背景下來評價。
但是章立凡表示,習近平的講話未能注意到,毛澤東的批評者不是拿毛時代跟中國今天的狀況相比,而是跟其他經歷了戰後類似挑戰的國家相比。
「就在中共忙於權力鬥爭和政治運動的時候,其他人卻在全身心建設他們的國家。」章立凡說。「在毛澤東的手上,中國現代化被耽擱了至少20年。這個問題是他們不願意討論的一個問題。」
審查者似乎忙於從社交媒體上刪除對毛澤東的批評。有的質疑毛遺產的帖子很快消失。但是自由評論員和知識份子的觀點仍然在微信上廣泛流傳。
「毛澤東的遺產,至少包括箝制輿論,不是民選的政權……以及製造的龐大的冤假錯案。」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的評論在微信上流傳。

華爾街日報:對習近平矛盾的毛澤東遺產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共相對克制的紀念毛澤東誕辰120週年,顯示習近平主席在使用革命領導人的遺產的同時追求市場經濟改革所必須達成的微妙平衡。
習近平和他的六個政治局常委向躺在天安門廣場上水晶棺裡的毛澤東遺體三鞠躬。習近平然後在毛澤東成就座談會上講話,發誓要堅持他的政治原則。
但同時,中共領導人上個月批准了一個改革方案,更多依賴市場來設定利率和土地等資源價格。
一些共產黨內部人士和分析家說,習近平在掌權初期在採取一個強硬的政治立場來確保他有權威對付反對進一步經濟自由化的強大的利益集團。
批評者說,共產黨還沒有承認毛澤東造成的人類苦難的程度。一些歷史學家估計,毛澤東的政策造成超過3千萬人死亡,主要是通過人為的飢荒和政治迫害。
文章還稱,北京紀念活動跟誕辰100週年和110週年大致類似。此次一個不同之處是日本首相安倍選擇週四訪問靖國神社。一些中國人注意到這個巧合,在社交媒體上說,兩國都在「拜鬼」。

【大紀元2013年12月27日訊】(責編:林詩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