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香港「限奶令」將持續 斷貨制裁違規藥房

(記者李霞報導)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12月14日公開表示,「限奶令」仍將繼續維持,何時撤銷尚未確定。對於某些高價售賣奶粉的違規藥房,他稱將建議供貨商對其進行停止供貨等商業制裁。
香港「限奶令」仍將持續 何時撤銷不能確定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14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公開表示,目前香港還不具備撤銷「限奶令」的條件,因為今年「十一」期間對整個香港奶粉供應鏈的壓力測試顯示,奶粉供應鏈並不能完全優化,「十一」前後「還是有奶粉缺貨的情況出現」。至於何時撤銷尚未確定,還要看奶粉供應鏈的改善力度。
今年「十一」期間,香港政府曾委託顧問公司對奶粉供應鏈進行壓力測試。儘管奶粉供應商在整體供應和補貨機制、電話訂貨等方面都作出了改善措施,但產品供應鏈並不能完全優化,「十一」前後「還是有奶粉缺貨的情況出現」,高永文說。
目前香港不撤銷「限奶令」的理由有三個方面:業界作出的各項改善措施是否能即時發揮作用及持續運作不能確定;「限奶令」一旦撤銷後,可能釋放出較大的壓抑需求;當若干品牌的奶粉在某些地域或時間出現短缺,或因龐大的非本地需求導致供應緊張時,可能導致出現恐慌性搶購。

「限奶令」不影響銷售額 斷貨制裁違規藥房
香港自今年3月開始實行「限奶令」, 即規定每人每天最多只能攜帶約兩罐奶粉離開香港。從3月執行到10月,香港進口配方奶粉數量整體較去年同期並未減少,奶粉零售總量也多於去年同期。高永文認為:「整體來說,我不覺得限制對奶粉供應商或零售商的營業造成了負面影響。」
對於日前有媒體報導稱,香港有私人藥房高價售賣奶粉,甚至以近雙倍的價格出售奶粉一事,高永文表示震驚,稱將於下星期四與業界開會跟進此事,完善配方奶粉供應鏈,並稱香港監管當局已同供貨商聯絡,作為對違規藥房的商業制裁,建議供貨商對零售商發出警告甚至停止供貨。
中國大陸自從2008年的「三鹿」毒奶粉事件後,內地奶粉聲譽下降,外國品牌奶粉需求量大增,導致水貨活動猖獗。有人從香港的供應鏈把大量配方奶粉作為水貨運到大陸販賣,造成香港出現「奶荒」。2013年初,「奶荒」問題再次出現,甚至出現「一罐難求」的場景。香港不得已於3月1日推出「限奶令」。

【大紀元2013年12月15日訊】(責任編輯:姜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