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架空特首 年內九司局長上京接旨 港澳辦事事干預 打擊一國兩制

梁振英管治下,問責官員赴京向中央報告所屬政策事宜幾成常態。本報發現,今年以來至少九名司局長先後訪京與港澳辦官員會面,不少人更直接匯報其主理的政策事宜,這情況卻未見於前兩任特首。有時事評論員相信中央對梁振英不信任,故加強召官員上京「落柯打」,同時也反映京官對一國兩制意識越來越薄弱,干預情況料惡化。
記者:陳雪玲
本報翻查過去一年問責官員訪京情況,發現撇除與所屬政策範疇對口部門作交流,或出席當地論壇及研究會後,至少九名司局長先後上京(不包括三名局長本月被急召到北京陪同梁振英述職),會見港澳辦副主任或以上的人士,不少會面涉及具體討論其所屬政策範疇,7.1遊行後更頻繁;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先後在8月及9月北上與港澳辦副主任徐澤會面,分別討論扶貧政策及雙非問題等。
至今年10月中,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更獲港澳辦副主任周波接見,直接匯報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工作及樓市辣招。
有官場中人指有關情況過往罕見:「好少一個局長會上京,就住一個咁具體、咁特區內部事務嘅事向中央交代。」另有政界中人指,過往司局長縱然訪京,也未必每次與港澳辦官員會面,但梁班子訪京行程,港澳辦幾乎例不缺席,而港澳辦負責特區事務,或藉官員北上直接就政策收風或下旨。

「香港仲有冇自主權?」
反觀前特首曾蔭權2005年「替補」任特首後一年內,司局長訪京時拜會港澳辦的情況寥寥無幾。前律政司司長黃仁龍2006年4月訪京,只拜訪司法部及最高人民法院等,而現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去年7月上任後兩個月,便北上與王光亞會面;就算時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2006年5月訪京,也只拜訪商務部及信息產業部等相關官員,沒有安排與港澳辦會面。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董建華任特首時,司局長甚少上京,至曾蔭權上任之初亦然;但梁振英上任後,北京明顯想直接指揮香港的司局級官員,這除反映中央對梁不信任外,也凸顯中央對堅持一國兩制原則的意識越來越薄弱,認為情況值得關注。他說:「好似早前急call幾個局長上去(梁振英述職期間),對一國兩制係嚴重打擊,你事無大小都call官員上去,香港仲有冇自主權?」
工黨主席李卓人也質疑,問責局長頻頻到北京訪問,無非是領受聖旨,指官員訪京會面內容、細節缺乏透明度,諷指「中央干預咗香港幾多內政?冇人會知」。

2013-12-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