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美媒:中共冒險用坦克登陸艦攔截美巡洋艦


美國導彈巡洋艦「考彭斯號」 (USS Cowpens)。(資料圖)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美國政府向中共抱怨,美國導彈巡洋艦本月早先在公海被迫避免跟中共戰艦相撞。美媒分析說,毫無疑問這是故意的,它發生在設立防空識別區之後和拜登訪問之前。此舉顯示中共甘冒風險。
《華盛頓郵報》:中共甘冒風險
《華盛頓郵報》12月14日報導說,中共解放軍海軍軍艦試圖讓考彭斯號巡洋艦停下來。「我不知道那些駕駛解放軍船隻人的意圖」,一名美國官員說,「我只知道他過來阻攔和騷擾考彭斯號巡洋艦。」
一名美國國防官員證實事件發生在12月5日。
這不是第一次美國和中共海軍戰艦在這個地區幾乎發生事件。在2009年,五艘中國軍艦在南海公海包圍和騷擾無暇號(USNS Impeccable)並迫使它進行緊急制動,根據五角大樓。這個事件激起白宮的抗議。最近的事件發生在美中軍事摩擦增加的時刻。
上個月,中共單方在東海建立「防空識別區」,涵蓋中日爭議的釣魚島。隨後美國派遣B-52轟炸機飛入這個區域以挑戰中共。
傳統基金會的Dean Cheng認為,毫無疑問這是故意的,事件發生在設立防空識別區之後和拜登訪問之前,「中共並且甘冒風險,願意採取冒進。」

《紐約時報》:中共軍艦切入美軍艦船頭200碼
《紐約時報》12月14日報導說,這次相撞是又一個例證,中美之間日益增加的競爭。這次插曲發生在奧巴馬政府嚴厲批評中共在東海建立防空區的時刻。
美國國防官員和海軍專家匿名表示,考彭斯號巡洋艦當時正在觀察遼寧號中共航母,後者從青島基地首次駛入南海。中共軍艦切入到美國軍艦船頭前方不到200碼之處。中共軍艦類似於美國坦克登陸艦,伴隨著航母。
美國國防官員說,中共軍艦的策略「特別激進」並且「無助於兩國海軍增加合作的努力」。
分析家說,緊張的遭遇凸顯了這個地區目前局勢的危險。
「這說明美中之間的焦慮,它非常麻煩」,位於羅德島的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中國海軍研究所副教授Lyle Goldstein說,「雙方的國際政治要求克制緊張,但是我沒有看到雙方達成妥協。雙方都不知道對方的紅線。」
美國一直監視中共敏感軍事行動。在2001年,一架美國EP-3間諜飛機跟一架中共戰鬥機在南海上空相撞,這個事件讓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關係降到冰點。一名美國官員最近披露,自那之後,中共官員向美國官員抱怨,美國飛機在窺伺中國海域,說這種行動是視中共為敵人。美國也回以抱怨說:中共缺乏透明度讓美國不得不加強偵查。
美國官員說,考彭斯一直堅守國際守則。「我們的巡洋艦是在南海公海作業,而不是靠近海岸並且位於航母附近的廣大地區。」國防官員說。
不清楚當時考彭斯號距離遼寧號航母有多遠。但是專家說,由於美國擁有精密的雷達,它不需要特別近距離的觀察它。
中共航母是由烏克蘭軍艦改造。它還沒有完全投入使用,起降飛機的功能還不完全。但是仍然,美國海軍希望瞭解中共計劃如何使用這艘航母,隨著中共越來越激進的在該地區宣示主權。

【大紀元2013年12月16日訊】(責任編輯:林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