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陰霾再襲大陸 16城嚴重污染 網民嘆「灰色聖誕」






圖為陰霾下的北京。(網絡圖片)

12月24日聖誕平安夜,中國大陸再次出現嚴重陰霾,覆蓋華北江淮。網民紛紛調侃:聖誕老人迷路了!圖為陰霾下的北京。(網絡圖片)



圖為陰霾下的鄭州。(網絡圖片)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
12月24日聖誕平安夜,中國大陸再次出現嚴重陰霾,覆蓋華北江淮。全國16城市空氣質量指數(AQI)超過300,達六級嚴重污染。預計約有3億人要在陰霾中度過平安夜,成為最有「中國特色」的聖誕節。網民紛紛調侃:聖誕老人迷路了!
據大陸媒體報導,近日,中國多地再遭陰霾。24日6時,中央氣象台發佈霾黃色預警,24日白天到夜間,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等地空氣污染氣象條件達4-5級,局地可達6級(最高級別),預計華北黃淮等地的平安夜將遭遇「霾伏」。
24日,陰霾波及華北、江淮等八省區市,在公佈PM2.5數據的74個城市中,16個城市空氣質量指數AQI超過300,達6級嚴重污染。24日,全國空氣質量最差10城市中,河北省獨佔7席,石家莊、邢台、保定、邯鄲因AQI超過500而「爆表」。

北京陰霾達6級嚴重污染
24日上午9時,北京市啟動空氣重污染藍色預警,10時30分,北京市氣象台發佈霾黃色預警信號。預計從平安夜到聖誕節,北京市平原地區將出現中度霾,南部地區可能出現重度霾。
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數據顯示,24日全天,全市PM2.5濃度呈持續緩慢上升態勢,上午城區及以南地區全部達「5級重度污染」,午後北部地區PM2,5濃度逐漸升至100微克/立方米以上,達3級輕度污染。截至15時,北京中心城區及南部地區空氣質量達5-6級嚴重污染。

河北多地陰霾持續
24日,河北多地發佈陰霾預警,其中,邢台發佈霾黃色及大霧橙色預警。據河北環境部門監測,目前除張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島外,其他大部份城市為重度到嚴重污染,預計24日白天到夜間,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區和唐山仍有中度陰霾。石家莊,衡水、邢台、邯鄲AQI指數已達到500。受霧霾天氣影響,河北多條高速站口關閉。
24日天津陰霾持續。據天津氣象台24日晨7時的監測數據,天津市區、薊縣、寶坻縣、武清縣、寧河縣等空氣污染指數都達4級。
23日16時,陝西省氣象台發佈霾橙色預警:預計未來24小時內,咸陽、西安、渭南、寶雞的部份地區將出現重度霾。自12月18日至22日,陝西西安環境空氣質量已經連續5天為嚴重污染。

江蘇、浙江籠罩陰霾中
24日,江蘇13個城市「淪陷」陰霾。數據顯示,24日7時,江蘇沿江以北城市空氣質量處於重度至嚴重污染狀態,其他城市為中度污染,AQI指數為155~328。其中,南京10時的空氣質量指數(AQI)為206,已達重度污染。南京24、25日將沉浸在陰霾中。 南京網民調侃,每年聖誕節都期望雪花漫天飛舞,沒想到今年期待中的「白色聖誕」變成了「灰色聖誕」。
24日上午8時,浙江省11個地市的PM2.5濃度全部達到污染級別。衢州、嘉興、紹興、金華4個地市的PM2.5濃度達到重度污染, 其中紹興最高,為191。上午11時,杭州、麗水兩市也達到「重度污染」,全省過半地市的空氣處於重度污染狀態。

網民:聖誕老人迷路了!
北京、南京、鄭州等多地網民調侃,霧霾嚴重,聖誕老人能找到路嗎? 聖誕老人還來得了嗎?聖誕老人的麋鹿迷路了,聖誕老人來不了了!
北京網民稱,聖誕佳節,北京喜迎霧霾!北京霧霾又快爆表,平安夜一起戴口罩!
有北京網民稱,霧霾嚴重,回家路上擁堵,街邊亮著聖誕樹的高樓,彷彿籠罩在魔域裡,彷徨迷茫。
南京網民稱:南京陰霾,這就是多少文人墨客筆下的「江南佳麗地,金陵帝王州」!悲催啊!
鄭州網民稱,鄭州陰霾嚴重,路上的人都是突然出現在你眼前,恐怖片一樣啊~~都還帶了口罩蒙了臉!
不少網民微博上調侃,聖誕節撞上霧霾天,據說聖誕老人不能給大家送禮物了,他坐雪橇來的途中因霧霾摔倒,至今無人敢扶,仍在地上趴著掙扎。隨行來的馴鹿被割了鹿茸,連車也被城管帶走了,禮物扣在海關補稅中……今年聖誕節取消,請互相轉告。
有網民哀歎:整個中國都一樣,戴上口罩上街,深刻感受到世界末日確實來了!

【大紀元2013年12月25日訊】(責任編輯:孫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