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美國警告中共勿在南海設防空識別區

(記者萬平綜合報導)
正在菲律賓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星期二(17日)向中共發出警告,不要再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美方指責,中共早前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後,已升高該地區緊張情勢。
克里17日在馬尼拉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東海防空識別區「不應付諸實行,而且中國(中共)應避免在此地區的其他地方採取類似片面行動,尤其是在南海。」克里表示,關於東海問題,美方「對中方並沒有特定看法」,但如果中方再採取片面行動,美方就會表明看法。
克里說,他與菲律賓外交部長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會談時,雙方對東海防空識別區同感「嚴重關切」,美國「不會承認、也不會接受」東海防空識別區。
中共11月23日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範圍與日、韓防空識別區有所重疊。北京要求在識別區飛行的航空器必須遵守規則及須提供識別方式。
在南海主權爭議持續延燒之際,克里16日在越南河內宣佈,美國將向包括越南在內的東南亞國家提供3,250萬美元新的援助,幫助他們加強海事安全援助,越南最多將得到1,800萬美元的新援助。
克里17日又在菲律賓馬尼拉重申,菲律賓是美國「重要的盟邦」,美國將堅守協助菲律賓提升安全能力,承諾提供4,000萬美元,協助菲律賓提升海事安全以及疆土保衛能力。
克里就美國協助東南亞國家加強海上安全的作法表示:「我們參與的是正常進程,為的是要強化他們的海上防禦能力。」
他同時呼籲區內國家避免挑釁行為,以降低緊張層級。他還說,美國堅決反對以恫嚇、威脅和侵略的手段解決領土爭端。

【大紀元2013年12月18日訊】(責任編輯:李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