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一天內兩件大事衝擊中共 年末政治風波不斷

(記者古春秋報導)
趙紫陽夫人梁伯琪於12月25日去世,再度引發大陸民眾對趙紫陽的懷念,微博上有關「趙紫陽夫人去世的消息被封」;而12月26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突然參拜靖國神社,令中日釣魚台主權爭端更加趨於緊張。
趙紫陽夫人梁伯琪逝世 相關微博遭禁
日前,趙紫陽家人發佈消息稱,趙紫陽夫人梁伯琪於2013年12月25日22時15分,在北京醫院辭世。家人稱,梁伯琪辭世時寧靜安詳,享年九十五歲。
趙紫陽夫人去世消息在網絡上迅速得到民間回應,很多學者和民間大眾都紛紛轉發並獻上蠟燭予以哀悼、鞠躬:「一路走好」。
有河南人稱讚趙夫人能在背後默默支持丈夫決定,分得清大是大非,實屬難得!資深媒體人蘇葭在哀悼的同時表示,老兩口在那邊好好過。另有媒體人表示,梁女士走好,趙公泉下不孤了。山東有民眾表示感歎道:前幾個月剛看過《國家囚徒》感慨頗多,唉!
12月26日是毛澤東冥誕,廣東一位學者表示,沒有人為那個臘肉點蠟燭,更多的人為趙紫陽的遺孀點蠟燭,這就是民心。
不過,民眾大量懷念趙的言論遭到刪除,有網民以「趙紫陽夫人去世」為題轉發微博也受到限制,點擊轉發顯示:抱歉,該內容暫時無法查看。北京著名學者吳稼祥推出這則消息時,趙紫陽的名字中間加了橫桿。一名長沙網民感嘆:「仙去的人了,連名字都還是敏感詞,新浪被管的嚴啊!」

趙紫陽逝世 中共恐懼如臨大敵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在中共一次政治局會議上突發心臟病,一週後去世。4月17日,幾千名學生離開校園走向天安門廣場,學生打出了「悼念胡耀邦」,以及「剷除腐敗」、「依法治國」、「打倒官僚主義」等標語。同時全國各地學生紛紛響應,舉行大規模集會、遊行、請願,成為「六四」學運的導火索。
原中共國家總理趙紫陽因1989年「六四」學運遭免職,被軟禁16年,2005年1月17日在北京逝世。趙紫陽名字目前依然是中共的禁區,網路的禁詞。
趙紫陽逝世,中共恐懼異常,如臨大敵,消息人士透露,中共軍隊受命做好戰備,甚至被下令坐在發動的汽車裡待命。

日本首相安倍參拜靖國神社 中日關係起風波
英媒《BBC》中文網12月26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12月26日上午突然參拜靖國神社,成為2006年以來日本首位在執政期間參拜靖國神社的首相。
為此,中共外交部召見日本駐北京大使,進行交涉和抗議。
自從2012年9月10日日本宣佈「購買」釣魚台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實施「國有化」以來,中日釣魚台領土爭端日益發酵,中日關係趨於緊張。
時任中共總理的溫家寶表示對釣魚島問題「絕不退讓半步」,為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的立場定下基調。
安倍去年就任後,一直表示正呼籲與中國及其他鄰國展開對話。但是,釣魚台引發的中日對立等問題遲遲未得到解決,首腦會談至今仍未確立時間表。
另外,安倍10月26日接受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採訪表示,日本的一個重要貢獻就是在亞洲制衡中共。他說,有人擔憂中共正試圖用武力而不是用法治改變現狀,但如果中共選擇走那條路,那就不能和平崛起;所以不應該走那條路,而且很多國家期待日本強烈表明這一觀點。
安倍此次參拜靖國神社,使本來緊張的中日關係,又添新的不確定因素,成為年末擾動中日關係的政治風波。

【大紀元2013年12月27日訊】(責任編輯:劉曉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