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外媒:中共嚴控農民進入大城市 小城市鬼城環繞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中共領導人重申他們把城市化轉化為強大增長引擎和重塑經濟的意圖,說他們將鼓勵農村居民遷移到小城市而不是北京,上海和其他大城市。中共領導人將「嚴格控制」最大城市增長同時試圖引導農民工進入小中型城市。批評者認為這將導致支出浪費和鬼城林立。
華爾街日報:小城市被鬼城環繞
《華爾街日報》12月15日報導說,在過去一個月,共產黨領導人推出了他們改革中國經濟的計劃,卻沒有太多提及城市化,雖然它被視為李克強的首要任務。
在週五結束的為期兩天的共產黨會議上,領導人明確表示,城市化仍然位於中共經濟議程的重點,同時增添了環境擔憂並尋找幫助地方政府支付吸收農村移民的成本的方式。政府官員擔憂國內債務增長的速度可能帶來經濟崩潰。
國內外經濟學家認為,城市化可以是經濟變革的一個強有力媒介。農村居民遷移到城市之後掙得更多和花的更多,刺激國內需求。他們脫離農村也將允許農村土地更有效地整合和耕作,提高生產力和農村收入。
對於城市化戰略,共產黨領導人說,他們將繼續贊成「嚴格控制」最大城市增長的政策同時試圖引導農民工去小中型城市。共產黨官員擔憂中國人自由遷移到最大城市可能有風險製造拉丁美洲和非洲國家城市棚戶區的問題。
一些批評者說,試圖引導農村居民到小城市導致支出浪費和鬼城林立,因為農民工蜂擁到大城市尋找工作。
「如果你限制大城市的擴張,那麼城市化有甚麼意義?」中國社科院高級經濟學家何帆說。
何帆把小城市為主的政策歸咎於北京,廣州,上海和其他人口中心城市的反對,他們將不得不為農民工斥資興建學校,醫院和其他社會福利。
許多小城市已經被空空如也的工業園區和鬼城環繞。它們是依靠債務融資而建,經濟學家說這是一個重大的金融漏洞。
共產黨領導人說中國城市化應該「以人為本」—意思是警告地方官員,城市化不應該成為大肆興建房地產的藉口。
促進城市化作為新的經濟引擎是李克強推動的一個政策。習近平在這次會議討論該議題的時候扮演更顯著的角色。「城市化本來是李克強的孩子,但是習近平已經把它融入他的『中國夢』概念。」「中國十億城市化」作者Tom Miller說。

彭博社:誰來支付城市化?
彭博社12月15日報導說,決策者面臨的最棘手的一個問題是,誰來支付城市化—基礎建設和數百萬新城市居民的醫療,福利和教育支出的成本?
地方當局被禁止直接出售債券或從銀行借貸,並且不能出現預算赤字。為了籌集資金,他們設立了數以千計的融資平台,惠譽說他們積累的債務增加了危及這個國家的金融穩定的風險。
城市化會議同意,地方當局的稅收制度將改善,「以地方政府為主」的稅收類別將逐漸建立。他們也將建立一個機制,將中央政府撥款給地方政府跟農民變為城市居民的步伐相聯繫。
擔憂地方當局將視城市化為一個刺激基礎設施建設或過快發展的機會,中共經濟會議警告,目標應該是「實事求是」。官員不應該追求「急功近利」,相反應該用「積極穩妥的態度」推進城市化。

【大紀元2013年12月16日訊】(責任編輯:童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