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科技公司招會員 稱上市後可分紅百萬 400內地人 排通宵發夢



■大批內地人在港鐵紅磡站外排隊攞籌,希望加入Interush成為會員。梁偉權攝

■會場外有保安把守,不准外人擅自進入。

港鐵紅磡站昨有數百名內地人排隊,甚至不惜通宵瞓街,目的是想加入一間聲稱即將上市的科技公司成為會員,該公司稱上市後會員有機會分紅過百萬元,故昨吸引近400人為此黃金夢蜂擁而至。就昨日情況,估計該公司昨一天已收取年費近1,000萬元。有立法會議員促請警方調查,了解是否屬違規集資。
記者:郭美華 梁偉權 馮國良
記者昨前往該公司位於紅磡都會大廈辦公室了解,職員稱負責人出差,不作回應;記者再致電熱線,有操普通話女職員介紹入會細節,但當問及公司是否正申請上市及分紅事宜,她則稱不能向非會員透露。警方發言人指商罪科未接獲相關舉報,但指市民如懷疑被騙可報警,警方發現涉及刑事成份的行為定會依法調查。
起爭議的雲端科技公司「Interush」,網頁報稱03年於美國加州成立,主要生產網上雲端程式,在美、加、日、台及香港均有公司。據公司註冊處資料香港Interush股東為百慕達登記公司,董事Martin J. Matthews為公司的全球執行長,網上個人介紹指他曾帶領其他公司股價暴升。
據悉,Interush不少上線會員都聲稱公司一旦上市,會員可獲巨額分紅,以此作招徠以朋友介紹的方式不斷吸引下線會員入會,據本報取得的講座資料,曾有人聲稱若會員每年付2.4萬年費及介紹足夠人數入會,即可每年賺取60萬至80萬的點數,待日後Interush上市,預測會員將有機會在三年內累積獲利逾120萬元,講座亦提及「會員首次必須到香港分公司辦理登記」。

Interush曾活躍於內地及台灣
由於盛傳10月份入會,上市後可多分紅9,000元,昨日是10月的最後一天,因此數百名內地人趕來港排隊取籌入會,甚至有人通宵瞓街。昨晨8時許,該公司已派籌400個,以每人2.4萬元入會費計算,昨單日收取年費高達960萬元。記者見持籌者被帶往都會海逸酒店宴會廳辦理入會手續及發給會員申請書,但申請表卻列明2.4萬元年費僅屬「雲端服務使用月費」,參加者並須簽署確認「參加動機絕非以投資為目的」,不過眾參加者仍深信公司會上市令他們獲巨利。
該公司數年前已活躍於內地及台灣,有內地報章曾以大篇幅報道Interush經營手法,並質疑公司要求內地會員在香港繳會費是否為迴避內地法律;另09年台灣已有網民於討論區質疑該公司遲遲未上市令家人要不斷交年費。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律師質疑該公司是否有詐騙或誤導成份,認為警方應主動搜集證據;立法會議員王國興亦要求商業罪案調查科介入調查。

趕火車湧港 深信公司會變foocbook


■兩名杭州人連續坐24小時火車來港,為圓一個百萬夢。

為了實現百萬富翁黃金夢,有來自湖北、杭州的內地人,不惜乘坐近24小時的火車來港,還通宵在火車站外排隊輪籌。有入會兩年的內地主婦坦言迄今投資已近5萬港元,雖僅獲分紅不足2,000元,外界又對公司屢生疑問,但她深信Interush有朝一日會像facebook、Google般上市,屆時回報將是現在幾十倍。
須簽字承認年費非投資
來自番禺的家庭主婦郭小姐,昨帶同兩位內地朋友來港欲申請入會,但因派籌只得400個,排隊人數太多,結果失望而回,入會一年多的同行男友人說:「知道佢就快上市,所以個個咪瘋狂囉!」郭女稱兩年前在香港朋友介紹下入會,每年繳交2.4萬元,雖然去年分紅僅得200多元,今年亦僅1000多元,但她從未懷疑公司,她更以百度為例:「佢97年招(會員),05年上市後,人哋(會員)一年供兩萬幾蚊,上年獲分紅達160萬!」她指要有回報就一定要長遠看。
湖北婦人亦由內地朋友介紹,數日前連續坐24小時火車來港,前晚開始通宵排隊,最終輪到籌,她昨已一次過繳交一年共2.4萬元會費,她希望有朝一日發達。不過記者昨細看她們簽署的合約,發現Interush要他們簽字承認已付的2.4萬年費不是投資,而僅是付雲端服務費,橫財夢最後能否實現令人存疑。

業界質疑違規促調查


■公司代表在講座聲稱一旦公司上市,會員首3年可獲分紅逾百萬元。

Interush向投資者聲稱一旦成功上市,參加者可獲巨利,若成功介紹其他人入會亦可獲佣金。立法會前金融服務界議員詹培忠和香港投資學會主席譚紹興都懷疑有人違規,促證監會調查。
詹培忠指假設該公司真的正等待港交所審批上市申請,亦屬偷步;他指若未得證監會批准而在上市前派表,聲稱介紹人可收佣金即違反證監法例。他認為證監會有責任調查及要求有關公司呈報資料。譚紹興亦質疑,該公司經營手法類似集體投資,據《證券及期貨條例》,任何人就集體投資計劃在港向公眾派發未經認可的廣告、邀請或文件,而發出者並非受證監會規管的人即屬犯罪。

2013-11-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