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習近平說一不二 其實是一奴隸

——何清漣:習近平:中共政治制度的奴隸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於9日起一連4天在北京召開,目前種種跡象顯示,中共寄予厚望的三中全會注定在大動盪中開幕。(大紀元合成圖片)

習近平(左)在主席台上和李克強交談(美國之音東方拍攝)
中共十八大三中全會事前並未釋放任何政改信號,但海外媒體還是從毛語錄中止發行、習未去韶山朝拜毛故居等行跡去推測習近平的政治動向。一些對習近平原來充滿期待的人認為,習總書記上任一年多以來沒找到方向,政治態度左右搖擺,既得罪左派、又得罪右派,還得罪了太子黨——這句判斷乍聽之下,彷彿習近平在朝野樹了不少敵。這話的前提是錯將崇拜權力的專制政治當作民主政治,以為統治集團內部的不滿者有機會成為與習近平抗衡的政敵。
誰是習近平的政治強敵?
主張憲政的自由派(即中國習稱的“右派”)本來就被中共強力壓制,習近平打壓他們,無所謂“得罪”不“得罪”。左派本來就媚權,過去數年在鬧騰得太歡暢之時,當局也不是沒打壓過;但左派也不以為這是當局“得罪”他們,過段時期自會調整方向,少說當局不愛聽的話,就可以復出了。現在,雖然薄熙來已被監禁,烏有之鄉卻繼續辦下去,只要繼續罵普世價值、民主憲政與外國資本等反華勢力,左派就覺得自己還有用武之地,會主動親近黨中央與習總書記。三種勢力當中,只有太子黨是否擁護習近平關係到京城政治——相當於封建王朝的親貴政治,這政治的工夫不在檯面上。但開國元老們在世時,京城政治在某些關鍵時期,甚至可以左右最高當局的政治選擇,比如1978年。
應該說,太子黨——寬泛一點說是“紅二代”,太子黨只是其中級別高的元老後裔——是否擁護習近平,現在已不是問題了。最近習仲勛誕辰一百周年座談會算是個標誌性事件,“紅二代”已經通過踴躍出席該座談會,向習總書記表示臣服;就算還有人不服,那也只能是“腹誹”了。習仲勛的紀念活動因為是由習遠平出面籌辦,因此算是亦私亦公,公私兼顧。因是當朝天子之父,各地政府“自發”的紀念活動當然不少,北京人民大會堂的紀念會主場參加者規格自然很高,各元老子弟(包括薄熙來的盟友)紛紛出席這一紀念活動,以此表明自己對新君的忠順。由於一個家族只有一位代表,未能與會的“紅二代”成員還表示遺憾。
通過這一紀念活動,習近平展示了他的強勢地位:他擁有了江澤民、胡錦濤從未真正擁有的說一不二的地位,黨內已經沒有任何人敢公開挑戰他的個人權威了。從此,習近平的個人專斷將代替胡錦濤時代政治局常委的“集體領導”。遙想當年鄧小平垂簾聽政時期,還有個資格相侔的陳雲時時掣肘,如今政治局常委內還有誰敢不賓服?
“紅二代”當中,習近平算是最年輕的成員。再過幾年,目前還在政軍財界任職的紅二代都將年逾七旬,這個京城親貴圈對中國政治的影響力將隨着他們的相繼離職辭世而日漸弱化。“紅三代”目前剛在政治起跑線即縣處上開跑,離省部級還有一段長征路。紅二代要想讓紅三代順利接班,並繼續發揮自身的政治影響力,不僅不能與習近平做對,還得恭順地奉其為“紅二代”的政治代表。

習近平之敵:制度生產的腐敗官僚集團
習近平這一年內的政治動靜確實不斷,每次都有分析者從中找到其左右轉舵的跡象。我從不這樣分析習的政治動向,所謂“中國夢”主訴仍然是富國強兵,與毛鄧並無不同;清除“精神污染”、統一輿論口徑和“毛式”思想整風運動等,主要是針對西方和平演變策略而發,目的是維護中共一黨專政;“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則是針對官僚集團的嚴重腐敗,所有這些,只說明一點,習近平想用毛式鐵腕統治維護中國的權貴資本主義。
但是,在太子黨及紅二代心目中,應該享受裙帶資本主義的權貴,本不應包括平民出身的官僚。這一點不會被黨報黨刊宣之於口,但自胡溫第二任期開始,在紅二代十分活躍的京城政治中,這情緒表露得越來越明顯。2010年3-4月間,英國《金融時報》曾連發“生而為錢的中國太子黨”等幾篇文章,談到這一點,其中那篇“新生代‘太子黨’”(Red-blooded' veterans versus ruthless arrivistes)非常清楚地指出新老太子黨的矛盾:“太子黨”一詞原本是特指中共革命高級領導人的子女——他們的父輩要麼是與毛澤東一起參加過傳說中的長征,要麼是1949年革命勝利時核心領導班子的成員。近幾代“技術派”領導人(江胡兩代)的後代是新太子黨,他們壟斷了點石成金的中國私募股權行業。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在上世紀90年代初為了鞏固權力,曾逮捕數位與鄧小平子女關係密切的商界人士,並關閉了他們的公司。
該文還指出,“出身於革命世家的老太子黨們十分真切地覺得,這個國家是屬於他們的”,“一旦閹人得勢,離政權滅亡也就不遠了。”( when the eunuchs become powerful it means the end of the dynasty is near.")寫這些報道的記者明確指出,上述信息是京城圈內的消息人士提供。這點我相信,因為只有那個圈的人,才會如此藐視技術官僚出身的當政者。
可以作為佐證的是:此次習仲勛百年誕辰紀念活動中,許多革命世家的紅二代們受邀出席,包括早就被毛清除的高崗遺孀及其兒子在內,都被習當作“自家人”,但媒體卻沒有報道有新太子黨成員受邀出席的消息——如果有,香港媒體應該不會遺漏。
《南方人物周刊》11月6日發表“陳小魯紅二代光譜”,被採訪的有陳毅元帥之子陳小魯、馬文瑞之女馬曉力,後者近年以習家世交身份,成為“紅二代”當中的活躍代表人物。他們都明確地表達了紅二代的精神認同:紅色江山萬萬代,“紅色江山不能敗在我們手裡頭”。《金融時報》談的是“新太子黨”,但在馬曉力口中已經成了“官二代”:“我們和官二代不一樣,一定要劃清界限!”“大部分紅二代沒什麼權,也沒什麼錢!”“我們也非常痛恨腐敗,非常痛恨飛揚跋扈的官二代”,“不能讓這些人把黨給糟蹋了”……
理解了“紅二代”內部的精神認同,就會理解習近平今後的執政任務是保護紅色政權不變顏色,絕對不能放棄共產黨一黨專政政體。反腐,主要是反官僚集團的腐敗,這也是保持中共“執政能力”的必要手段。過去中共其實也是這樣做的,以往十餘年裡落馬的幾十位省部級官員均出身平民,有些還是“苦孩子”。至於外界認為習近平在左右之間搖擺不定,這種觀察流於皮相。我認為這是習近平想通過這種方式警告某派政治勢力:決定未來中國的政治路向是我的事情,誰也別想干擾。怎樣做,我心裡有數。誰也別想給點顏色就敢開染坊。
但是,京城政治只對高層政治起作用,各地政府畢竟是由平民出身的官僚集團在管理。這些官僚對中共政權並無“紅二代”這種血肉相連的感情,更多地是衝著利益二字入黨做官,而且還要做“裸官”。因此,習近平如何駕馭這駕早已經被腐敗嚴重鏽蝕的政治列車,是個問題。
可以歸結如下,習近平真正的敵人,其實就是源源不斷生產腐敗官僚的政治制度,而這政治制度,恰好是他與“紅二代”都要極力保衛的紅色政權。習近平無力改變這一龐大的官僚機器的運作慣性,他其實只是這一政治制度的奴隸。

轉自:【看中國2013年11月10日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