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三中全會中共再提國企改革 目標直奔「大老虎」


中共國資委發佈信息稱,國企改革方案將在三中全會出臺。中石油可能成為首先開刀的對象,習、李、王目標是其背後的大老虎。(合成圖片)
(記者任義報導)
中共國資委10月31日發佈消息,稱國企改革方案爭取三中全會後出台。並有消息稱中石油將被「開刀」拆成五或六個區域公司。此前王岐山以反腐為名為習近平陣營開路,此次國企改革目標將直奔「大老虎」。
國企改革將先以中石油開刀
還有一週時間,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召開,近日,來自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文件--俗稱「383方案」,已透露了三中全會的大方向,不過具體政策仍有待會議後詳細公佈。
中共國資委10月31日發佈消息,國資委副主任黃淑和在國資監管政策法規暨指導監督工作座談會上表示,要認真準備國資國企改革方案,爭取三中全會後儘快出台。
據知情人士透露,國企分類監管等將成為重點改革內容。其中,國企分類監管的核心將是釐清同一企業中的政策性業務與競爭性業務,涉及國企尤其是大型央企的拆分。
在「383方案」中已提到,要推進石油天然氣行業的改革。放寬非常規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市場准入,加速相關資源的勘探開發。「將石油天然氣管網業務從上中下游一體化經營的油氣企業中分離出來,組建若干家油氣管網公司,並建立對油氣管網的政府監管制度」。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石油可能面對整改,或以大型區域為核心進行整合,拆分成華北、華南、東北等五至六個區域性的公司;而各個公司將分別專注不同業務,例如煉油、石化,便是華北及東北公司的主要業務。
中石化某領導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稱:「如果要拆分,在技術上不存在任何無法解決的問題,就是中石油內部也是很清楚這個事情。只是操作過程中困難重重,因為涉及到多種利益的糾纏,肯定會有阻撓。」
多跡象表明中共當局決心動此「大手術」,若要做到打破壟斷,並按照中共總理李克強的思路,大改革將在所難免,巨無霸中石油就會成為「開刀」對象。

王岐山目標是幕後的「大老虎」
按中共國資委原定計劃,《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在今年上半年出台,內容包括國企下一步改革的原則、方向、目標、任務、路線、時間等方面,因涉及中共權貴的利益至今還在「醞釀」中。
李克強曾經點名批評央企五巨頭: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電信、中移動,說他們搞任人唯親並提及國企改革。8月底,中共中宣部劉雲山領導和管理的黨報《經濟日報》連發5篇文章「解析國企改革熱點」,稱國企不能私有化,如果國企改革「會把國企改沒」。
香港《動向》雜誌第337期引述可靠消息來源證實,李克強的行事思路由於遭受利益集團頑強抵抗,迫使李克強不得不祭起反腐利器,尤其要拿實際上已經脫離國資委和國務院控制的中石油與中國移動開刀。
一直處於壟斷經營的中石油,在大陸油價高企狀態下仍高喊煉油業務巨虧,並進而「縮量供應」,導致大陸多地民營加油站「油荒」。美國芝加哥一家期貨經紀公司老總曾對此事感歎稱,「中國的『兩桶油』不僅龐大,而且強大,他們手中的權力甚至已經超越了國家發改委。」
中共總理李克強因其施政遭到利益集團的阻撓,在近幾個月大談改革,並向周永康在中石油的心腹開刀。近期,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中石油的心腹紛紛落馬或調查,包括原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及中石油系統4位實權高管。致使周在中石油的「勝利系」全線坍塌。

【大紀元2013年11月01日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