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人胎素催命 港男治病出事



DR醫學美容集團「奪命針」事件一周年,但似乎未有收阻嚇作用,有患有牛皮癬的港人誤信近年興起的「人胎素」功效神奇,「有病醫病,冇病抗衰老」,甚至有治療皮膚病的特殊功效,遂在深圳購買人胎盤素針劑(人胎素)注射,結果爆發紅皮症,全身佈滿紅斑,險賠上性命。本港醫生指,人胎盤素治病及美容功效無醫學根據,用來醫治皮膚病風險十分高。
記者:梁美寶 林熊 張軍
近年飽受牛皮癬困擾的Michael,經多番治療仍未能痊癒,早前聽朋友說人胎素可治療牛皮癬,「朋友患有免疫系統問題,指打完人胎素有改善,故建議我用」。經常北上工作的他,經友人協助下於今年8月花了3萬多元人民幣(下同),在深圳購買一盒共50支裝的日本製「萊乃康」人胎盤素針劑,並自行用針筒在肚皮上注射,一天注射4毫升(兩支),在注射第10針後,牛皮癬沒有好轉,反而惡化。
出現發燒 全身起紅疹症狀
幾日後Michael病情急轉直下,全身爆出紅疹,痕癢難耐,不得不回港求醫。他表示:「病發時全身皮膚發紅,好乾好痛,出現低燒及怕冷,不斷脫皮。」上個月,他向皮膚科專科醫生求診,病情才得已受控制。現年50多歲的Michael拒絕上鏡,但希望以過來人身份,向公眾作一個反面教材。
負責跟進其病情的皮膚科專科醫生馮偉傑指,病人病情頗嚴重,出現低燒等情況。他表示Michael皮膚受嚴重破壞,「若再不求診,隨時會冇命」。經處方抗生素、口服抗敏丸及塗用大量潤膚膏後,病情已改善四成,估計需時半年至一年才可康復。
馮偉傑說,近年越來越多病人因注射人胎素「出事」回港求診,差不多每隔三個月,便有一、兩個因打人胎素或羊胎素而出現皮膚問題的新症,「多數病人是上了年紀,有些經濟能力低,回大陸打針就出事」。故他提醒巿民,此類注射劑常標榜改善免疫系統及皮膚質素等功效無科學根據,切勿亂試。
香港皮膚學院主席陳衍里指,人胎素是由胎盤提煉,胎盤含有多種激素,若用來醫治皮膚病風險十分高,「暫時沒有醫學文獻指人胎素可醫治皮膚病。如果有醫生替人注射人胎素,可以送去醫務委員會(聆訊)啦」。
有香港醫務委員會委員表示,本港醫生必須確保為病人注射的藥物安全,如經衞生署註冊或由紅十字會提供,才可使用。「人胎素唔係註冊藥物」,若有醫生使用或違反專業守則。

中港兩地規管存灰色地帶
目前在本港和大陸,這類人胎素都是一種美容針劑,而兩地對美容針劑的監管都存在灰色地帶。食衞局自DR事後隨即成立「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下設4個工作小組研究規管醫學美容。督導委員會正審議「區分醫療程序和美容服務工作小組」提交的報告,委員會建議但凡涉及注射等高風險美容服務,均須由註冊醫生進行。
本港衞生署表示,根據紀錄,現時本港沒有含人胎素或胎盤素成份的針劑,是有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成為有效的針劑製品。海關回覆指,任何人士如進口受管制物品如藥劑產品等,均須經有關部門准許。

醫院稱日本貨 50支售15萬
雖然大陸政府從未批准過人胎素、羊胎素的藥品生產,並禁止該類未經批准的產品進口,或運用於人體,但人胎素針劑近年仍熱爆大陸。在深圳,大小醫院均在推銷人胎素針劑。
「人胎素對人體有修復功能,調整後可以年輕10年,江澤民也是打這一種!」深圳福田區廣濟醫療美容醫院的姓江女醫生說:「中央領導呀,彭麗媛(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呀都是打這種。」她說:「人胎素針劑,中國市場是沒有批准證,但我們的是日本貨,直接從日本拿貨。」所以,一盒50支裝的價錢是15萬元人民幣。

國家衞生部明確禁賣
羅湖區鵬程醫院醫生助理鄧萬英坦言,國內打這種針劑是非法的,但功效神奇,「女性打可以保護子宮、可減慢白髮生長、月經可以推後;男人應酬多,打了可以護肝、預防癌症」。她說一針3,000元,可以打20針,但最好是100針,30萬元。
福田區福星路的武警醫院則開價39,800元一個療程(一盒50支),該醫院的劉醫生講得誇張:「這是日本731部隊研製的,731部隊研究生化武器,研究一些細菌及一些抗衰老產品出來。」
國家藥監局從未批准過人胎素、羊胎素的藥品生產,亦禁止該類產品運用於人體;主要原因是有關的提取技術並不成熟。國家衞生部明確禁賣人胎盤、私自購買或者販賣人胎盤均屬違法,分娩後胎盤全歸產婦所有。

為病人注射致死 可控誤殺

■大陸多間醫院非法出售人胎素針劑,隨時可令病人死亡。資料圖片
因注射人胎素險送命的Michael,其朋友所送的日本人胎素名為「LAENNEC INJ.」,產品說明書中指產品含有人胎素,功效是可恢復肝功能、促進肝細胞新陳代謝等;副作用是可能引起過敏;患有梅毒、淋病、B型肝炎及C型肝炎者,須經醫生指示使用。
到底人胎素的來源是甚麼?據香港皮膚學院主席陳衍里指,人胎素是由胎盤提煉,胎盤含有多種激素,包括生長荷爾蒙及女性荷爾蒙等。「人胎素是將人胎盤蒸熟後,再磨成粉,然後加水而成,胎盤經蒸熟後,仲有冇功效就唔清楚。若果將新鮮胎盤磨成粉做成新鮮細胞針劑,發生感染就更大劑」。

治皮膚病風險極高
「人胎素仍不是註冊藥品,若醫生罔顧醫學證據而為他人注射,導致嚴重後果或死亡,可控告誤殺罪」。皮膚科專科醫生黎湛暉指,若用人胎素醫治皮膚病風險十分高,註冊藥品必須清楚標示藥品所含成份,必經動物及人體測試等嚴格程序測試;並清楚知道其藥品的功效及副作用;而人胎素目前仍未經此階段。
黎湛暉說,現時沒有醫學實驗證明人胎素有醫療作用,包括治療牛皮癬。他指所謂的人胎素,估計是用孕婦生產後引出的胎盤,提煉荷爾蒙及蛋白質;原理與美容業聲稱使用的羊胎盤相似,同樣於羊的胎盤提煉荷爾蒙,西方醫學也未證實羊胎素有效。他未有聽聞本港有醫生為病人注射人胎素。

  2013-11-0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