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路透:中國石油數據成謎 貿易商霧裡看花

外界一直質疑中國官方公佈的經濟數據真實性,包括GDP和貿易數據等。日前有外媒報導,中國石油數據令石油貿易商猶如霧裡看花:只得通過追蹤衛星圖像、數數到港的油輪數量來判斷中國石油供需情況。
據路透社報導,中國燃料需求不斷增長,上月已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上頭號石油淨進口國。但由於中共官方每月僅公佈原油進口的海關數據,不公佈關於煉廠運營、原油和成品油商業庫存的詳細數據,令石油投資或貿易商很難判斷中國的石油實際需求。
幾十年來,石油貿易商可以自美國獲得他們所需的關於石油市場的所有數據,當時美國是全球最大石油消費國和進口國。美國能源部每週三都公佈原油進口數據,商業庫存以及煉廠利用率,這些數據常常會影響原油和油品期貨市場的走向。
向中國和亞洲出售石油的Clearsource Trading倫敦總經理伊姆西洛維克(AdiImsirovic)說:「關於中國的數據,你不得而知。沒有關於庫存和煉廠運營的可靠數據,簡直就是個黑洞。」
另外,中共官方亦只是按月公佈油品的進出口數據,但同樣沒有庫存數據。而庫存等數據對於石油交易和定價是非常重要的。許多投資者不願僅憑著不完整的數據去進行操作。
報導說,向中國石油進口商出售原油的包括Trafigura、嘉能可(Glencore)、Vitol S.A.VITOL.UL、道達爾(Total)和英國石油公司(BP)等石油投資或貿易商,其中較精明的貿易商只能通過追蹤衛星圖像、計算前往主要港口的船隻數量,來監測中國的油輪到港情況。
衛星數據可提供這些船隻的草圖,由此判斷船隻是否滿載,瞭解這些船隻在哪裏裝船、在哪裏卸貨。
一家大型能源貿易公司的高管稱:「實在沒甚麼其他的可行辦法,只能儘可能多安排人。我們在大城市都僱了人,還打算僱更多人。」
如安排人經常去中國三大原油進口港--青島、寧波和大連,數數到港的油輪數量。柴油貿易商就得去中國主要的柴油進口港--湛江、昆明和廣州的港口看看,來監測中國的油輪到港情況。
報導稱,多年來,經濟學家一直對中國官方宏觀經濟數據存疑,包括GDP和貿易數據等,這些數據是否真實地反映中國經濟實際情況。

【大紀元2013年11月04日訊】(責任編輯:若愚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