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GDP政績成中共崩潰毒藥 當局如坐針氈


圖為,吉林一高速公路入口。(PSTR/AFP/Getty Images)

圖為,北京一景。 (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記者任義報導)
一直以來GDP增長視為政績考核的過硬指標,導致各地方政府絞盡腦汁拉動GDP創政績,近三十年來中國經濟數據靚麗但注水嚴重,而中國經濟實質情況被掩蓋,以致中共高層多次稱不能再一味以生產總值排名比高低論英雄,陷入困境的中共猶如飲鴆止渴,GDP成為其自製的毒藥。
中共自製GDP政績毒藥 入困境已無出路
已無出路的中共當局被迫進行中國經濟改革、轉型,妄圖用經濟的增長掩蓋其執政的非法性。中國經濟數據靚麗但實體經濟不斷萎縮已使中共當局如坐針氈,擔憂經濟的崩潰導致其政權的解體。
現下中共當局猶如飲鴆止渴,擔憂經濟下滑又開始含蓄的加大了投資的力度。相繼發出了加快棚戶區改造、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推進城鎮化建設進程的命令,以此期望促進經濟發展,拉動GDP的增長。
地方政府對此心中竊喜,為完成全年目標,近期各地方政府紛紛提出「決戰四季度」之類的口號,其中投資再次成為保增長的常用手段。比如,四川近日拋出今後兩年4.26萬億元的投資計劃。福建省在發佈前9個月全省完成投資情況中提到,納入省項目跟蹤管理系統的央企、民企、外企項目共3642項,總投資約3.95萬億元……地方版大規模投資計劃不斷湧現。
據大陸媒體11月5日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在10月21日的經濟形勢報告中稱,中國GDP每增長1個百分點,就會拉動大約100萬人就業。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和有關方面反覆測算,都認為要保證新增就業1,00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在4%左右,需要7.2%的經濟增長。
空頭大師查諾斯警告,中國用投資支撐的經濟即將面臨崩潰,而不是很多經濟學家預測的持續繁榮。尤其是中國飆漲的房價,是由湧入的投機性資金在推升。查諾斯舉例稱,經濟活動不等於創造財富。如果蓋一座橋,然後這座橋每隔5年就要塌一次或拆一次,於是每過五年就要蓋同一座橋,這能轉化成為很多很多GDP增長,但顯然不會增加國民的福祉。

近30年GDP持續「注水」 中國經濟實質情況被掩蓋
日前大陸各地方政府紛紛公佈經濟數據,截至11月2日,除甘肅外已有30個省(區、市)曬出今年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成績單」。據公佈的情況看,三季度只有北京、上海與中共國家統計局公佈的GDP增速7.7%持平,其餘28個省(區、市)增速均超中共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
統計各地GDP數據總值,總會出現一個怪異的現象:各地總量之和與中共官方GDP總量數據衝突。據各省GDP數據相加,總和共計434,862.18億元,遠超中共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近10萬億元。其實,地方GDP之和高於中央GDP總量的象一直存在,並一直被質疑含有水份。
歷史數據顯示,自從1985年中共中央和地方分別核算GDP數據以來,地方統計總和始終高於中央統計的GDP總量,而且有遞增的趨勢。例如,2011年31個省區市GDP總和超出中央統計總量4.6萬億元,2012年地方GDP之和超出中央統計總量5.76萬億元。簡單測算,今年全年31個省區市GDP總和超出中央統計總量至少將達6萬億元。
此前中共官媒報導坦承:最重要的因素應該還是「官出數字、數字出官」,是一些地方政府弄虛作假、欺上瞞下。實際上,不管有多少因素,高出中央統計數據的GDP便都是注水GDP。
11月4日,中共原財政部長項懷誠在某經濟論壇發表致辭稱,主要依靠投資拉動的經濟發展的既有模式已經走到盡頭,必須改變。中國的經濟已經到了不能不轉、不轉不行的時候。並引用李克強的話「中國的經濟到了今天,不轉型我們難以為繼」來表達現下中國經濟的危急。
目前,各地考核官員政績以GDP為主,造成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門不得不採取造假、虛增、空報等手段給GDP注水。曾有業內人士披露,某地一家企業一年生產還沒開始,企業產值就已經被確定了,因為當地政府有指標要求。還有基層統計人員透露,他們「又不能說實話,又不能不說實話,只能儘量貼近實際,找理由來說明這個數字是可靠的,貼近實際的」。
交通銀行高級分析師唐建偉表示,政績考慮等局部利益出發而導致高報的衝動,地方數據虛高會產生經濟過熱的假象,從而得出應繼續實行經濟緊縮政策的誤判。

【大紀元2013年11月06日訊】(責任編輯:劉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