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貪官當道 名將難挽 大明劫影射中共末路



■歷史電影《大明劫》借古喻今,暗喻中共窮途末路,引起輿論熱議。

■名醫吳又可(左)為救大明殫精竭慮,反受迫害。

■崇禎起用死囚名將孫傳庭打救江山。互聯網
由獨立製片人投資拍攝的歷史片《大明劫》前月底在內地公開上映,影片雖然講述明朝末年故事,但引起觀眾和評論界聯想當今內地社會,視之為「借古喻今」的好作品。影片透過崇禎皇帝啟用名將名醫打救搖搖欲墜、瘟疫蔓延的大明王朝,但最終失敗,告示人們「王朝興替自古皆然」是歷史規律,似有為中共政權敲響喪鐘、勸當政者順勢而為之意。
這部由留美海歸謝曉東編劇、青年導演王競執導的歷史題材影片,10月底在內地戲院公映,真實的情節和場景有別於眾多粗製濫造的古裝劇獲觀眾叫好外,影片表達出對現今政治的強烈影射性,更引起觀眾熱議,影評界一片叫好,甚至有評論感到好奇,這樣一部「借古喻今」的作品,是如何通過電影管理部門審查的;也有評論讚創作者高明:歷史的真實和藝術創造巧妙結合,使審查者無可挑剔。

按史實借古喻今難挑剔
影片在戲院上映剛一周,內地各影片網站即紛紛播放該片,有關該片的評論更是鋪天蓋地。據悉北京、廣州和深圳等城市街頭已出現DVD版,成為又一部因內容涉政治話題而引起社會關注的影片。雖然內地報章影評版都避免提及該片透露出來的政治意味,但互聯網上評論則直截了當,挑動讀者神經。不少評論指,《大明劫》講的是明末,理卻在今朝,「只有儍子才看不出,這部影片要告訴我們甚麼道理」!
影片情節都據歷史真實而寫,如明朝末年瘟疫蔓延全國、李自成攻打開封京城告急、崇禎從死牢放出名將孫傳庭要他帶兵打救江山、孫傳庭怒殺貪官污吏搶土豪財產充公、名醫吳又可寫著名《瘟疫論》等。但最打動觀眾的,是片中不少人物對白。「大明朝氣數已盡」、「國之將傾,何人能醫」、「瘟疫可治,但人心難復」、「王朝更替,自古皆然」、「歷朝歷帝皆是始興終衰」等,被網民熱傳,更借古喻今影射中共政權。

權力壟斷難敵王朝更替
導演王競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不願解讀影片寓意,但他坦承《大明劫》是一個歷史題材,有很強的現實意義,「這是一部現實主義的片子。它不僅僅是一部明朝電影,你能從片中看到你所處的時代。」內地影評人胡賽萌則指,《大明劫》告訴人們,有人愚蠢地以為自己可以永遠壟斷權力,幻想民眾永遠馴服,但他們忘了王朝更替是歷史規律;「那些幻想江山一統萬年的統治者,真該好好看看這部《大明劫》,殷鑑不遠啊!」
輿論讚借古喻今
「少見的歷史好片,對現實的影射可謂精到。」
「這不是在諷刺影射我們偉大的和諧社會嗎?」
「既尊重歷史,又與今天的現實合拍,值得回味!」
「習大大(習近平)應率領政治局集體觀看,照照鏡子!」
「在醫道與世道間敍述了一段無奈歷史,比起當下粗製濫造的片子優秀多了!」
「王朝更替,自古皆然,但就是有人視歷史規律不見,高喊甚麼千秋萬代永不變色。」
「在高速發展、高度迷失、高端娛樂的今天,這樣現實主義歷史題材電影實不多見。」
「那些幻想江山一統萬年的統治者,真該好好看看這部《大明劫》,殷鑑不遠啊!」
「求那些影評家們,盡量用保護的筆調評論本片,別把它捧到中宣部那裏,成為禁片!」

資料來源:豆瓣網/天涯網/新浪網
經典對白
「難道天要絕我?」
「國之將傾,何人能醫?」
「此次治瘟,事關大明存亡。」
「你覺得大明朝,氣數已盡了嗎?」
「得人心者得天下,你們知道甚麼是人心嗎?」
「我覺得此症絕非傷寒,更像是人吸入了邪氣。」
「我並非嗜殺之人,但孰輕孰重,總得有人做出決斷。」
「該征的不能征,該殺的不能殺,我到底為誰而戰?」
「瘟疫可治,但人心難復。王朝興替,自古皆然,惟醫道長存。」
「歷朝歷代,皆是始興終衰……我朝積弊已久,非一味猛藥可以痊癒。」
「你們都是害國之賊。天下糜爛,百姓從賊,皆因飢餓,百姓飢餓,皆因無地可耕。」

資料來源:電影《大明劫》
古今對比 驚人相似 觀眾「對號入座」

■《大明劫》導演王競指觀眾能從片中看到所處時代。
《大明劫》熱爆內地影視評論界,皆因片中故事的時代背景與當今中國驚人相似,片中的情節與人物言行,更容易令觀眾聯想到時下的中國社會,甚至「對號入座」引起強烈共鳴。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由漢族建立的王朝,歷經16位皇帝276年,朱棣時國勢昌盛,是同時期世界上經濟最繁榮的國家;其後朝廷權鬥,黨爭不絕,高官傾軋,貪污成風。這與中共政權不無相似。明朝中興,張居正勵志改革,嚴懲貪官污吏,裁汰冗員,令人想起中共的改革。張居正死後遭清算鞭屍;同樣,倡導改革的胡耀邦、趙紫陽也不得好死。

公安武警如東廠西廠
明朝晚年閹黨當權,特務治國,以至冤獄遍地,民變不斷;這與當今中國社會也十分相似:社會矛盾此起彼伏,大規模群體事件此起彼伏,血案冤案不絕。而對待此情,明朝治吏用東廠西廠,治民則殘酷鎮壓;中共維穩有公安武警,罔顧人權,如出一轍。
明朝朱元璋對貪官可剝皮裹草示眾,但絲毫不減官員追逐不義之財;中共對貪官亦不乏手狠,槍斃、打毒針、終身監禁、剝奪財產,但貪官一樣禁之不絕。《大明劫》中孫傳庭怒殺貪官土豪,充公他們財產,令人聯想習近平上台後,各地貪官紛紛落馬的現狀。
或許,《大明劫》中名醫吳又可一段話,最能形容明末與中共現政的共同點:「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歷朝歷代,皆是始興終衰,其中道理,皆是重馭世之術而輕經世之道。我朝積弊已久,非一味猛藥可以痊癒。」習近平是否崇禎帝,大概就要看他能否以史為鑑,順勢而為了。

大明積弊 孫傳庭枉自圖強

■片中描述明末民變四起,更有大批人民死於瘟疫。
明朝末年(1642年)內憂外患,既有李自成的農民軍造反,又有瘟疫蔓延,貪官污吏橫行。崇禎皇帝(余少群飾)為救祖宗社稷,將關在死囚牢內的名將孫傳庭(戴立忍飾)放出,讓他帶兵反攻李自成。
孫傳庭復出後勵精圖治,推出良政,刻苦練兵,狂殺地方貪官,懲治軍中污吏,奪其財富充軍,又延請天下名醫治疫。江湖遊醫吳又可(馮遠征飾)臨危受命,提出自創一套的祛病方法,創立《瘟疫論》。
但面對朝廷傾軋,政綱不振,忠良被誣,貪污腐敗無孔不入;加上瘟疫橫行,士兵紛紛病倒身亡,民間十室九空;孫傳庭的努力收效甚微,所率大軍最後不敵李自成而覆滅。
農民造反軍殺入京城,崇禎皇帝殺死妻女後懸樹自盡,大明王朝轟然倒塌。

2013-12-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