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大陸空污物南下 台灣76測站72個超標


受到東北季風挾帶大陸空氣污染物南下,細懸浮微粒濃 度升高,約為平日平均值的4倍。圖為高雄地標85大樓 (中)10日下午灰濛濛,幾乎看不見。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0日電)
受大陸空污物南下影響,今天全台空氣品質差。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長朱雨其表示,76個空品監測站有72站細懸浮微粒超標。
朱雨其說,以日本環保署針對細懸浮微粒(PM2.5)監測的標準,訂在每小時濃度80微克每立方公尺即有影響健康風險疑慮。
朱雨其指出,受東北季風影響,中國大陸空污物南下,導致全台細懸浮微粒飆高。全台有76個空氣品質監測站,今天就有72個測站的PM2.5值超過80,僅台東、關山、埔里和恆春倖免。
環保署預估,明天空氣品質仍較差,尤其雲嘉南和高屏地區的空氣品質,影響更大。
細懸浮微粒(PM2.5)為存在於空氣中極其細微且無法經人體器官過濾的物質,對人體呼吸道有嚴重影響和危害,桃園環保局自97年起,即針對細懸浮微粒(PM2.5)進行採樣及分析,並納入空氣品質維護工作推動重點,藉由模式模擬分析,持續深入探討、瞭解縣內細懸浮微粒(PM2.5)主要污染源,做為空氣污染管制策略研擬修訂之依據。
參與這項研討會的共有產、官、學界200多人,桃園縣在PM2.5管制工作推動之成效,環保局於活動會場設有平面與實體展示攤位,展出各項管制成果海報及環保局於稽查作業進行時所應用之各式高科技儀器設備;透過現場解說,讓各界瞭解環保局創新結合現今科技,藉由科學儀器提升稽查效能,有效遏阻不肖廠商偷排行為。
環保局並以桃園縣「PM2.5污染現況掌握及管制規劃」及「PM2.5事件日模式模擬污染成因分析」兩項主題,將桃園縣執行PM2.5之成果進行分享。藉此提供國內外產、官、學界氣膠相關領域交流之平台,透過成果分享,提升並加強細懸浮微粒污染之改善效果。

【大紀元12月10日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