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緊隨李嘉誠 大陸萬科董事長王石拋售30億元地產


「一線、接著二線城市房價上漲的態勢同80年代末日本泡沫經濟的高地價、高房價何其相似!但日本的泡沫破裂了。警惕前車之鑒!」日前,萬科董事長王石在其實名微博上頻頻提示大陸樓市風險,引發廣泛關注。(網絡截圖)
(記者古春秋綜合報導)
最近,萬科拋售旗下杭州公司部份地產股權30億元,據專家分析,此舉意味著萬科資金退出房地產已經開始行動,是受李嘉誠的啟示,拋售房產準備過冬。
專家:受李嘉誠拋樓的啟示 萬科拋售房地產準備過冬
陸媒《深圳商報》10月28日刊發中共商務部中國企業走出去研究中心顧問、經濟學家吳東華文章,稱萬科拋售旗下杭州公司部份地產股權30億元,意味著萬科資金退出房地產已經開始行動,這是受到李嘉誠拋樓的啟示,拋售房地產準備過冬。
文章說,對於李嘉誠拋售內地資產,万科董事長王石已經在微博上發出警告,要中國大陸地產商注意。王石不僅要求其他地產商注意,而且萬科已經行動,在杭州拋售了30億元地產。
文章表示,很明顯,萬科是在二線城市率先進行資產出逃。
文章認為,萬科不僅出售旗下上海公司持有的所有股份,有可能還要出售旗下浙江公司持有的部份股份,使萬科可能從持有者轉變成管理者、品牌輸出者,風險大大降低。還可能在萬科品牌上會收取一筆費用。
文章說,王石雖然在國外讀書,但是,不排除他已經佈局拋售資產提早過冬的可能。

王石:中國社會貧富懸殊 地產泡沫破裂後果慘過日本
陸媒《一財網》9月29日發表專訪地產大亨王石的文章。王石表示,中國房地產市場泡沫正在加劇。他非常擔心中國會走日本上世紀八十年代後期的老路。但是中國的社會貧富懸殊很大,與日本大不相同,日本的中產階層佔有很大比例,所以,中國大陸如果泡沫破滅,後果會更加嚴重。此前,李嘉誠拋售大陸資產,王石已經三次警告過地產泡沫。
法媒:李嘉誠拋售內地及香港資產 用腳投票
法媒《法廣》9月4日報導,近期,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相繼宣告或將拋售旗下的百佳超市、上海陸家嘴東方匯經中心OFC寫字樓,以及廣州西城都薈廣場和停車場,涉及金額約為410億港幣。
而早在2010年李嘉誠長和系已經完成至少有11起,涉及金額約1,868億港幣的海外收購,也就是說這位亞洲首富正在撤離中國大陸、香港,把錢投到海外去了。
與此同時,儘管資金對住宅地產的追捧熱度不減,躥升的房價更置調控於不顧,但和經濟景氣度更為密切關聯的商業物業則開始供應過剩。在一些一線城市的「次中心」,普通投資者已經明顯地感覺到陣陣寒意。

專家:中國大陸地產泡沫正在破裂
據陸媒《北京商報》10月30日報導,10月29日,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在世界工商協會論壇上表示,根據國研中心的調研報告,中國大陸房地產市場風險在進一步積累,區域性分化趨勢越來越明顯,三四線城市出現泡沫破裂現象。
根據李偉的說法,一線城市的土地和住房供給仍然偏緊,房價持續上漲,但是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市場土地供給和住房供給出現鬆動,溫州、鄂爾多斯等地的房價已經開始下跌,出現了泡沫破裂的現象。
與此同時,一線城市的房地產泡沫也在進一步膨脹,但會不會破裂以及甚麼時候破裂,目前比較難說。
此前,北京大學經濟學院經濟學系副主任蘇劍,9月4日在陸媒《金融界》發文,中國房價泡沫的破滅已經蔓延到了二線城市。
據蘇劍分析,中國的房價泡沫其實已經開始破滅了。一些人口淨流出或者人口淨流入幅度很小的小城市,比如鄂爾多斯、神木、營口等前年就開始出現房價泡沫的下跌。隨後是溫州、貴陽等二線城市,目前連西安都出現了房價下跌,房價泡沫開始破滅。

【大紀元2013年11月05日訊】(責任編輯:劉曉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