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霧霾鎖京超過70小時 口罩淨化器熱銷


圖為11月2日,京港澳高速公路等由於霧霾封閉。(網路圖片)

(記者林琮文綜合報導)
從10月31日到11月3日凌晨,霧霾鎖京時間長達70多個小時,空氣重污染也持續了數十小時,京城2日的空氣品質再次達到5級重度污染,這是一週內北京第四次重污染圍城。直到凌晨,隨著冷風吹起,霧霾才逐漸減弱而散去。
不過,3日晨,黃淮中部、江淮東部、河北南部、遼寧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受降溫影響再次出現大霧天氣,能見度不足1000米。

35個監測站點 大部接近6級嚴重污染
10月的尾巴和11月的開端,京城都被霧霾圍城。10月28日、31日和11月1日,京城在一週內三發空氣重污染藍色預警信號。霾預警加上2日發佈的更是一週四發。
2日清晨,北京多處地方能見度非常低。中午12時,城六區的PM2.5濃度達到307微克/立方米,為6級嚴重污染,即新版空氣質量標準中最嚴重的級別。
到了晚20時,市環保監測中心實時發佈平台顯示,35個監測站點中,除了2個沒有數據,其餘均為5級重度污染以上,達到6級的站點有4個。不過,大部分站點的PM2.5實時濃度都接近300微克/立方米,即接近6級嚴重污染水平。
雖時值週末,但面對窗外一片灰濛蒙景象,開車上路,看不清十米外的路標;打開微信,朋友圈全都在髮灰色調的照片。昨日,京城市民就在這樣的環境下鬱悶地度過了本週末的第一天。不少民眾稱「不敢以身犯險」,選擇宅在家中。

口罩賣到缺貨 萬元空氣淨化器日銷百餘台
世界衛生組織下屬國際癌症研究機構10月中旬發佈報告,首次指認大氣污染「對人類致癌」,而今年以來北京的霧霾天氣越發嚴重。口罩已經成為熱銷物品近,這一波霧霾的來襲,口罩都賣到缺貨了。
西城區一藥店店員說,近幾天霧霾天氣頻發,店裡口罩都是「整箱整箱地進」,「進了就賣光了。」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了東城區一藥店內,該店只有一次性的活性炭口罩現貨較充足,某品牌可更換濾芯的口罩已斷貨,「下週五才能補上」。店員說。
據《新京報》報導,北京東城、西城、朝陽三家百貨商場,一天可以百餘台銷售空氣淨化器。據報導,2日,朝陽區某百貨商場在40分鐘內,約有30餘名顧客到該品牌專櫃諮詢,並有近10名顧客交款領取了提貨單。「從上午到現在沒休息過,得靠咖啡提提神。」專櫃銷售人員介紹,該品牌空氣淨化器售價都在萬元以上,「今天賣了一百多萬(元)了。」

霧霾仍「糾纏」 多省出行受限
據3日上午氣象衛星監測顯示,陝西東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東部和南部、河南中東部、山東、安徽北部、江蘇北部等地有大霧覆蓋。黃淮北部、華北南部等地的空氣污染氣象條件達4-5級,不利於污染物擴散。
經估算,大霧影響面積約為35萬平方公里,大霧天氣對能見度和交通航運造成不利影響。受大霧影響,北京、河北、天津、山東、江蘇、山西、安徽境內局部高速封閉,包括京承高速、京港澳高速、京平高速等。

【大紀元2013年11月03日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