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國坑渠油


實拍中國大陸地溝油打撈過程。

揚威海外!嚇窒老外!《華盛頓郵報》轉載自由亞洲的新聞片。

揚威海外!嚇窒老外!《華盛頓郵報》轉載自由亞洲的新聞片,詳盡展示中國坑渠油的"提煉",以至街邊食肆用坑渠油煮食的整個過程。
標題為:「當你睇完呢條片,或許你永遠不會在中國吃街頭小食」(You may never eat street food in China again after watching this video)。
但其實《華》錯了,中國的坑渠油——以至各種各樣的黑心食物——不只在街邊食肆有,而是上上下下無處不在,與這個腐敗的國度與國民共存共生,根本避無可避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
大陸的食品安全衛生一向令人擔憂,除了造假或有毒食品充斥市面之外,還有不肖廠商生產噁心的地溝油供應店家烹煮食物,嚴重威脅人體健康。自由亞洲電臺先前製作了一部有關大陸地溝油生產過程的短片,看過的人大概會好幾天食慾不振,而且再也不敢吃使用不明來歷油品的路邊小吃。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烹飪中國菜要使用大量的油,所以有些路邊攤和小餐館從黑市購買便宜的回收油,以降低成本。這些被稱為地溝油的油品是廠商以含有油渣或動物屍塊、內臟的廢棄物加工而得,而這些廢棄物是他們從垃圾車、垃圾桶、排水溝、甚至污水管道挖來的。他們以低於市場的價格出售這些油品,如果你知道街頭小販使用這種令人反胃的油,你一定不敢吃他們賣的食物。
在自由亞洲電臺製作的短片中,一對深圳夫妻展示了他們生產地溝油的過程,包括從排水溝中撈出油污廢料、加工提煉、成桶出售等,而消費者在大快朵頤時,絲毫不知道他們吃的東西是小販使用這種地溝油煮成的。
該名撈取餿水的女子說,她到深圳十多年一直從事這個行業,已經在鄉下蓋了新樓房。她說,丈夫原本是鄉下的農民,後來特意購買小貨車,以便將地溝油生意「做大」。不過她謙虛地說,他們只是「打工仔」,他們背後還有更大的地溝油集團。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院副教授何永成的話說,食用地溝油猶如慢性自殺。
何永成說:「短暫時不會有反應,其實,最主要的是,就如慢性中毒,每天吸食含有污染的化學物質或含有致癌物質的食物,長期吸納會引起健康問題,最壞的是癌病腫瘤的形成。首當其衝受影響的是腎臟及肝臟。」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儘管地溝油是非法的,而且也不是所有路邊攤都使用地溝油,但它被認為普遍存在於大陸各地。如同短片中所示,很多生產地溝油的廠商規模很小,但豐厚的利潤足以讓他們的產能日益擴大。
今年4月,一個跨越13個城市、有100多人涉入的地溝油供應鏈遭有關當局破獲,他們蒐集動物屍塊或內臟,烹煮其脂肪後製成地溝油。此次查緝行動共查獲3,200噸地溝油。據當局估計,這些廠商先前已經售出價值160萬美元的地溝油。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說,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今年兩會上表示,地溝油歷年來屢禁不止,一方面是政府監管不力,加上鑑定的標準滯後及檢測困難;另一方面,是製作地溝油的工具簡便,利潤額卻高達300%。

【大紀元2013年11月01日訊】(責任編輯:畢儒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