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刪敏感劇目挨轟 港芭蕾舞團文革戲昨還原


一名年齡介乎40歲至50歲的短髮華人女子即向他表示「要刪掉這一錄影片段,我不要見到。」林鄭月娥?

一名年齡介乎40歲至50歲的短髮華人女子即向他表示「要刪掉這一錄影片段,我不要見到。」唐青儀?

(記者孫青天綜合報道)
香港芭蕾舞團與德國多蒙特芭蕾舞團合作的一齣舞劇,突然刪減三幕關於文革的影片與舞蹈,被質疑有關做法為政治審查。香港芭蕾舞團否認有關說法,並指刪除視頻是出於技術理由,但德國籍的影片設計師堅稱沒有技術問題,並指有關安排估計出於政治考量。事件引起廣泛關注後,被刪減情節昨晚起第二周公演時已重見天日。
香港芭蕾舞團昨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抽起涉及文革的表演是出於藝術的考量,原因是有關影片未有加上字幕,是技術問題,希望在今日的演出中重新播放該段影片。舞團承認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觀看了首演,但否認他曾對該戲作出批評,董事局也否認因政治理由而刪除這段戲。
但《明報》昨日引述德國籍影片設計師格雷戈羅維奇稱,在上星期五的首演結束後,3名似乎是政府官員及舞團董事局的人士與製作人員談話,當中一名年齡介乎40歲至50歲的短髮華人女子即向他表示「要刪掉這一錄影片段,我不要見到。」
格雷戈羅維奇表示舞劇並沒有技術問題,又指抽起片段的做法是「人為的」並質疑是出於政治考慮,「因為影片後面7分鐘都是文革的場面」。另有報道引述部份演員指,以技術問題而刪戲是荒誕的說法,又指首演前的技術彩排順利。
多個藝術團體都就事件發聲,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發聲明指關注事件,強調藝術發表和創作不應受到任何手段干涉,強調創作和發表自由非常寶貴,需要所有藝術家、藝術行政人員、藝團管理層、藝評人、業界同人和市民共同堅守。
香港舞台技術及設計人員協會亦發聲明,指香港芭蕾舞團作為香港九大旗艦藝團之一,質疑今次以舞台技術及製作限制為理由刪減文革情節的說法,要求進一步澄清。該協會又指,倘若自我審查的意識形態滲進本港藝術圈子,將嚴重影響和窒礙香港藝術發展和創作成果。
《紅樓夢—夢紅樓》由多蒙特芭蕾舞團藝術總監王新鵬創編,以小說《紅樓夢》為藍本,展示時代的變遷,當中被刪減的影片,包含了明朝、清朝、中華民國成立到中共建政後文化大革命爆發等內容。
香港芭蕾舞團於1979年成立,目前是獲得香港特區政府資助的藝術團體。梁振英的夫人唐青儀為舞團的名譽會長,董事局主席是澳門「賭王」何鴻燊五女兒何超鳳。◇

【大紀元2013年11月02日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