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中電疑偷步建中港聯網設備



■中電與廣電研究院已簽約在深圳興建一台聯網變壓器。資料圖片
政府正諮詢市民應否向內地南方電網買電,有線新聞昨揭發環境局聘用與南網關係密切的廣東省電力設計研究院做顧問研究,局方參考後推出聯網方案。本報翻查資料,發現去年8月15日,研究院已與中電簽約在深圳變電站建造一台500/400kV的聯絡變壓器,能源政策學者指該設備恰可承載輸港三成電力,質疑中電與政府未待諮詢結束,便先斬後奏,偷步興建供電設備。
廣電研究院官網的企業要聞去年8月21日公佈,指8月15日中電總裁潘偉賢到研究院,與院長羅必雄、副院長黃志秋和喬旭斌簽訂合同,研究院承包在深圳變電站擴建第三台500/400kV的聯絡變壓器及相關設備,計劃2013年8月正式動工,2015年2月完工,稱項目可增強南方電網與香港電網聯絡,保障增送香港的核電安全及為香港地區高壓供電的穩固性發揮重要作用。

專家質疑當局為何不交代
上述新聞稿沒有披露造價,只引述潘偉賢指,變壓器是粵港、中電與南方電網合作突破,促研究院重視安全,實現零事故和確保按期投產。
能源諮詢委員會成員陸炳林曾在外國電廠工作多年,他指400kV變壓器符合香港高壓電輸送規格,只要電纜夠粗,可負荷到政府發電燃料組合諮詢文件的聯網方案,即本港三成電力從南方電網輸入的電量。他質疑當局為何不向委員會交代事件。
過往中電與內地聯網,有專線輸入大亞灣核電,有時將本地多餘電力售予內地。但大亞灣已落實增加一成供港電力,用現有輸電設備即可;而中電2013年向內地售電量持續下跌,較2012年再跌一成。城市大學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總監鍾兆偉指,新建變壓器承載輸電容量媲美大亞灣供港電量,事件並不尋常,若廣電研究院網頁資料無誤,中電或已偷步為聯網作準備。他質疑港府是否知情及相關投資會否計入中電的利潤管制協議,「萬一市民堅持增加天然氣方案,中電起咗就好大風險」。
政府諮詢文件指跨境輸電設施需時8至10年興建,即使今年作決定,部份基建要2023年才全面落成。中電回覆稱,該項目是為了改善現有聯網的運行穩定性,不會增加聯網輸送能力。

顧問公司被踢爆受聘南網

■林本利
環境局早前根據顧問報告建議本港向南方電網買電,顧問公司卻有利益衝突之嫌,撰寫報告的廣東省電力設計研究院同時受聘於南網,環境局更以130萬元公帑支付顧問費,但沒有公開招標,並以涉商業秘密為由,拒絕公開報告。
承包多項工程
有線電視昨報道,研究院過去隸屬南網轄下的廣東電網公司,前年則變成隸屬中國能源建設集團。研究院網頁資料顯示,該院提供工程諮詢、勘察、承包等服務,是南網及其他發電公司的「主要技術服務和技術依托單位」。該院去年承包南網多項工程,其中一個大型風電場工程的中標價達九億人民幣,是該院承包的同類項目中,金額最大的一宗生意。
能源諮詢委員會前成員、學者林本利質疑研究院是否替南網擴大香港市場。他保守估計,若港人向內地買電,未來20年須付2,000多億元。
報道引述環境局解釋,稱研究院熟悉南網兼具獨特專業知識和經驗,並獨立於南網,因此沒有利益衝突。局方又稱,按規例,若項目費用在143萬元以下,毋須經庫務局批准就可單一招標。

  2014-04-19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