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非洲爆發「香蕉愛滋病」 威脅全球蕉業


非洲部分香蕉農場爆發「黃葉病熱帶第4型」,可能波及全球香蕉產業。圖為某地的香蕉。(Photo by Carl Court / AFP)
(記者蘇雲編譯報導)
全球當今有4.1億人依靠香蕉為重要糧食,其需求量僅次於水稻、小麥和粟米,是第4大主要的農作物,據稱美國人食用的香蕉比蘋果和橘子加起來的總和還多。然而,這種農作物最近卻爆發一種由真菌引起的疾病,專家擔心有8成以上的全球產量可能受到波及。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2014年初,非洲莫三比克(Mozambique)的香蕉園出現最嚴重的香蕉疾病「巴拿馬疾病熱帶第4型」(Panama Disease Tropical Race 4,TR4),又名萎蔫病或「黃葉病熱帶第4型」。
這種真菌引發的疾病首先入侵香蕉的根部,接著進入輸送水份及養料的莖。通過阻斷水份和營養的傳遞路徑,此真菌能有效地殺死香蕉樹。
TR4是香蕉世界的天然殺手,能在2至3年內消滅整個香蕉產業,然後其孢子將進入土壤,持續蔓延數十年,接著摧毀任何新的農作物。由於這種疾病很強,因此被冠以「香蕉愛滋病」的綽號,目前世上尚未有成熟的治療方法。
中國曾於2009年因此名稱而傳出香蕉致癌的傳言,導致各地的香蕉價格慘跌。其實,黃葉病與食用香蕉的安全性沒有任何關聯,況且患上黃葉病的香蕉在收成前已經死亡,即使能結果,其果實也很小。
「聯合國糧農組織機構」(FAO)日前已確認黃葉病在莫三比克少數的農場爆發,當地植物被銷毀,農場被圍上嚴格的衛生警戒線,希望這會阻止疾病跨越並蔓延。
FAO還發佈了一份簡報,警告TR4或會對全球香蕉供應帶來風險。香蕉在熱帶國家是重要的食物和收入來源,其崩潰影響會極其嚴峻。防止傳播的聯合行動,須由各國蕉農和政府研究機構主導。
早在1950年代,另一類型黃葉病爆發令當時的主要香蕉品種「大米七」(Gros Michel)幾乎絕種。最終,科學家培植出「卡文迪什」(Cavendish)替代,但與其他品種香蕉一樣,它對黃葉病也沒有抵抗力。「卡文迪什」每年在國際上的貿易量約1千7百萬噸,是當今最賺錢的水果。
自從TR4於1990年代在馬來西亞和印尼被發現後,科學家和植保專家一直積極防止它從東南亞蔓延到其他產區。它曾毀了馬來西亞和印尼兩國的香蕉出口貿易;破壞了菲律賓的農作物,而且蔓延到了中國。
令許多科學家更擔心是,TR4會蔓延到拉丁美洲,當地至少70%的香蕉出口世界各地,貿易價值約90億美元,但還不足以填滿全球的需求。
科學家和專家稱,人們耕種的香蕉品種大約有2,000多種,但已開發國家只吃「卡文迪什」這一種,他們允許國際香蕉貿易為消費者提供單一、龐大的「卡文迪什」香蕉,已使全球為此付出巨大代價。
美國疾病專家普羅茲(Randy Ploetz)認為,人們種植的所有香蕉中,有80%至85%面臨被這種TR4摧毀的風險。
他說:「額外的研究極其需要,特別是針對開發能抵抗TR4的新品種香蕉。但不幸的是,我們距離達成這個目標還有好幾年的路要走。」

【大紀元2014年04月21日訊】(責任編輯:陳俊村)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