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美媒:人民幣挑戰美元?國際金融界2賭注全輸


人民幣飆升將威脅到萬能美元的霸主地位,這個預測現在看起來像是居心不良。儘管存在關於人民幣地位上升的各種炒作,但全球資金對人民幣資產的投資是微不足道的。圖為人民幣找換店(余鋼/大紀元)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人民幣飆升將威脅到萬能美元的霸主地位,這個預測現在看起來像是居心不良。儘管存在關於人民幣地位上升的各種炒作,但全球資金對人民幣資產的投資是微不足道的。人民幣作為儲存貨幣吸引力有限的原因是:中國金融系統太不穩了。更重要的是,美元的重要支柱是:透明的民主制度,政治制約和平衡,這一切都是中共強烈抵制的。
對中國實力誇大的認識
《華爾街日報》4月8日報導說,在國際金融界曾經有兩個賭注:第一個是,中國貨幣將對美元持續升值;第二個,人民幣將挑戰美元的全球霸主地位。
第一個賭注剛剛已經破碎。在過去幾週人民幣兌美元已經逆轉了一個穩定的上升趨勢。它自從2005年以來升值了35%。
第二個賭注是,人民幣猛升將威脅到萬能美元的霸主地位,這個預測現在看起來也像是居心不良。這個觀點獲得如此廣泛的信任說明在許多投資者當中對中國實力誇大的認識,和對美國疲軟誇大的看法。
不難看到,這種想法源自於哪裏。難道全球金融危機不是暴露了美國金融系統核心的脆弱嗎?難道中共對危機的反應—歷史上最大的經濟刺激方案—不是說明了它的了不起的金融火力嗎?
有很多人相信,一個壓垮世界經濟的國家應該受到懲罰,美元地位應該下降,而人民幣的角色應該上升。美元的底座將被掀翻。
但是事實上相反。美元比任何時候都更強大。至於人民幣,的確它在國際貿易和金融交易當中的使用在迅速擴大。但是作為儲存貨幣的價值,它幾乎毫無提升。

全球對人民幣的投資微不足道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在「美元陷阱」這本書裡,康奈爾大學教授和前IMF中國部門負責人Eswar Prasad解釋,美元最近強勢背後的悖論。原來在國際金融領域,所有事情都是相對的,包括風險。儘管美國表現出缺點—財政赤字,高管貪婪,政治僵局—但是美國「已經成為證券資產的主要全球提供商。」Prasad說。
即使在2008年全球危機的巔峰時刻,國際投資者收拾好他們的資金,逕直前往風暴眼—美國本身。美元不但沒有暴跌,反而飆升。
投資者無法在人民幣那裏找到足夠的庇護,即使他們希望如此。儘管存在關於人民幣地位上升的各種炒作,但全球資金對人民幣資產的投資是微不足道的。而在衡量一種國際貨幣的重要程度的時候,對這種貨幣投資的規模是很重要的。
新興顧問集團經濟學家Jonathan Anderson估計在2013年,以美元計價的證券資產—股票和債券,價值56萬億美元;以歐元計價的資產價值29萬億美元;以日元計價的資產價值17萬億美元;以英鎊計價的資產價值9萬億美元。
而人民幣資產呢?僅僅2500億美元,或者說總量的0.1%。大約類似於菲律賓比索。
的確,因為嚴格的資本控制,外國投資者進入中國國內市場非常有限。但是那些市場非常不發達。股票市場由於被廣泛視為像一個賭場因而發展受到阻礙。企業債券市場因為企業習慣於依賴銀行借款而止步不前。即使中共一夜之間取消所有控制,Anderson估計它也將僅僅擴大人民幣資產到6.5萬億美元。

人民幣吸引力有限的原因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其實上述情形不太可能發生,因為人民幣作為儲存貨幣的吸引力有限的原因是:中國金融系統太不穩了。敞開大門,風險是更多的資金將流出而不是流入,進一步損害這個系統的穩定。這是為甚麼中共領導人大膽談論開放資本賬戶但是僅僅邁出謹慎的步伐。
「在全球投資組合當中,人民幣在可預見的未來達到任何『有意義的』份額的可能性幾乎為零。」Anderson在最近的報告中寫道。
一些國家包括澳大利亞已經添加少許數量的人民幣到他們的外匯儲備當中。但是人民幣作為儲存貨幣跟美元競爭,要跨越的欄杆高得也許是望而卻步的。
在美元的重要支柱當中,Prasad列舉了美國的透明的民主制度,政治制約和平衡,以及高管都必須遵循的法治。那些都是目前的中共政府強烈抵制的概念。

【大紀元2014年04月09日訊】(責任編輯:孫芸)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