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國家機密?中國水污染真實數據依然是謎


過去8年,中共政府宣稱有5000億元以上的投資用於污水處理,然而,巨額資金花了,污染還在。圖為遭污染的長江水源。(Getty Images)
(記者古雲印)
中共環保部在最近一次的年度環境公報中表示,對中國113個重點城市的387個飲用水源地的監測結果顯示,水質達標率達到95.3%,僅4.7%不合格,而這113城市以外的中國數千個城市的水質情況並未披露。《21世紀經濟報道》27日引述不願透露姓名的學者表示,實際水質情況很糟糕,但有多糟卻是個「國家機密」,估計真實的水質合格率只有50%左右。
報道表示,合格率50%的這一估計數字應證了另一名專家的看法:住建部城市供水監測中心總工程師宋蘭合在2012年接受《新世紀》周刊採訪時曾表示,他「個人判斷」,中國城市水源地真正合格的比例大約為50%。

95%與50% 水質合格率差了45%
對於學者與官方估計數字之所以相差甚遠的原因,北京公益環保人士陸軍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技術缺陷和官方主觀上掩蓋真實的意圖,兩方面原因可能都有。
陸軍說,官方把監測點的數據進行了不恰當的平均,這種情況其實在很多環境問題上都存在。比如北京政府在以往測空氣質量的時候,選擇在郊區、沒有人居住的地方,或是在樹林、草坪的地方設監測點、放了很多監測儀器,那麼這些監測結果和市區的監測結果一平均,平均值就會好看很多。
但民間可以切身感受到的污染程度遠不是官方所宣稱的那樣。「公眾懷疑官方數據是不準確的,這種懷疑不是沒道理的,他是考慮到環保部門監測的技術方法可能存在缺陷,以及環保部門主觀上它是報喜不報憂,而且有可能採取掩蓋真實狀況的態度」,陸軍說。

真實污染狀況被作為「國家機密」
河南環保人士霍岱珊告訴《大紀元》,他在從事環保活動過程中,也確實遇到過有許多官員把水污染問題作為「國家機密」來對待的。
「在市一級、縣一級、鄉鎮一級,都有不少官員是這樣認為的,把江河的污染、地下水的污染,包括污染造成的癌症高發村,作為機密來對待,凡是有這種觀點的官員的地方,那個地方的環境一般都是非常的糟糕,他們就打著這種旗號抑制不同的聲音,達到自保的目的。實際上這種說法,老百姓不認可。」

總體水污染加劇
由於近年來不斷增加的化工、工礦廢污水以及生活污水、畜禽養殖污水排放到江河湖泊和土壤中,使得中國地下水和地表水中的重金屬、砷、氟、鐵、錳以及各類有機、無機化合物污染嚴重程度逐年加劇。
自來水廠有能力把污染物都過濾了嗎?《21世紀經濟報道》引述國家城市給水排水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總工程師鄭興燦的意見表示,目前中國的自來水廠能夠做到「深度處理」水中含重金屬離子和有機化合物污染的不到2%。意味著有98%的水處理無法排除被有機化合物或重金屬污染的風險。
此外,北京大學環境與工程學院研究員劉永認為,廣大農村和中小城市的水質情況比大城市更加危險,「農村和中小城市的檢測設備和技術都非常欠缺,水廠的處理工藝又傳統原始,隨著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加劇,這些區域的居民所喝的水裏含些甚麼都不清楚,才真正可怕。」

水質分級 官方口徑與學者意見不同
清華大學飲用水安全研究所所長劉文君表示,官方對水源地的水質分級,參考的是2002年發佈的《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該標準有109項地表水質指標,環保部通常只檢測其中的23項基本項目,未測其餘86項補充項目和特定項目。此標準將水質分為五類級別。按照環保部的統計口徑,一二三類為合格水源,四類以上為不合格水源。但在劉文君看來,三類水實際上並不是合格的飲用水水源,「實際上自來水的水源要求是一類和二類水,但這些優質水源實在太少了,才允許選用三類水」。
從這些合格比例不高的水域中再度篩選供應自來水廠的水源地,難度可想而知。劉文君表示,水是流動的,即使水源地的水質達標,附近的河流污染的話,遲早會污染水源。

【大紀元2014年04月28日訊】(責任編輯:李曉清)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