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奧巴馬到訪吉隆坡 指馬國政府需改進人權


週日下午,奧巴馬在馬來西亞大學發表演說。 ( 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KUALA LUMPUR, MALAYSIA - APRIL 27: U.S. President Barack Obama reacts to the crowd during a townhall session with the Young Southeast Asian Leadership Initiative (YSEALI) at Universiti Malaya on April 27, 2014 in Kuala Lumpur, Malaysia. The U.S. President is on an Asian tour where he is due to visit Japan, South Korea, Malaysia and Philippines. (Photo by Rahman Roslan/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編譯報導)
4月27日正在馬來西亞訪問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說,他已經向馬國首相納吉(Najib Razak)提出,該國政府需要改進人權。
《華盛頓郵報》報導,人權組織一直呼籲奧巴馬在訪馬期間會見馬國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 )。安華最近受雞姦指控被定罪,美國和人權團體稱這一判決有政治動機。

奧巴馬談人權:馬來西亞政府有更多工作需要做
訪馬期間,奧巴馬並未安排日程會見安華,但奧巴馬派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Susan Rice)在星期一(4月28日)與安華見面。
奧巴馬說,他不與安華會面並不表明他不關注。他說,首相納吉將是第一個承認他的國家針對公民自由和政治改革仍有工作要做的人。
馬來西亞是一個以穆斯林信仰佔多數的國家。近三分之二的馬來西亞公民是馬來人,約30%是華人,另有7-10%是印度人。該國不同種族和宗教群體之間的緊張關係時有發生。馬國政府一直被指鎮壓持不同政見者、壓制言論自由。活動人士抱怨納吉政府利用國家的反雞姦罪及煽動叛亂法,將政治對手打入冷宮。
「有一個共識,馬來西亞政府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做,」奧巴馬告訴記者說,他與納吉談到對於民主的保護,如「尊重集會自由,尊重不同種族、不同信仰和不同政治理念的人,這些是美國價值觀的核心,也是我所認為的是一個社會能否在21世紀取得成功的一個很好的指標。」

兩國貿易協議遇阻力 仍在商討階段
《華郵》報導說,奧巴馬訪問馬來西亞,是自1966年以來首位美國總統到訪。這給了馬來西亞首相納吉一個機會來展示馬國取得了多少進步。幾十年前,美國時任總統約翰遜曾訪問過馬來西亞。
「今天,總統先生,你看到的不是如約翰遜總統所見到的橡膠樹,而是高聳的摩天大廈。這證明了馬來西亞所發生的轉變。」納吉說。他形容「兩國的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緊密」。
據悉,奧巴馬和納吉還探討了核不擴散問題,以及貿易上更深層次的合作。針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 TPPA),雙方承認,他們面臨著國內一些反對的想法。週日下午,奧巴馬在馬來西亞大學發表演說,示威者站在大學的外面舉牌:「不要TPPA」。
「貿易交易總是複雜的,但是我們兩國都致力於解決存在的問題,」納吉說 「過程中可能有輸家……但總體而言,效益是很重要的,我認為 ,自由貿易協定展現給馬來西亞的好處遠遠超過其缺點。」
TPPA貿易協議涉及12個國家。奧巴馬承認在美國也面臨政治阻力。「請記住,我從我自己的政黨(民主黨)那裡也得到了對TPPA的抗議。」奧巴馬說。

奧巴馬秀印尼語 指與東南亞有緣
與訪問日本和韓國一樣,奧巴馬也訪問了馬來西亞著名的文化和科技中心。在訪吉隆坡期間,奧巴馬提及他與東南亞有緣。他說他將繼續推動美國與亞洲之間更緊密的聯繫,因為 「我一直覺得,(美國)是這個區域的一部份。」
奧巴馬曾在印度尼西亞渡過了他的部份童年生活。在週六的總統府晚宴中,奧巴馬談到他母親喜愛蠟染,他還秀了幾句印尼當地語言。

【大紀元2014年04月27日訊】(責任編輯:方涵)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