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華潤揮霍公款 一餐飯150萬



■宋林被中央拘查及免去華潤董事長一職。
華潤宋林倒台,劍指央企揮霍!中共昨宣告免除宋林職務,料北京清洗「華潤王國」行動陸續有來。內地知情者指,有華潤中層在深圳公帑宴請朋友,一餐豪花120萬人民幣(約150萬港元),簽單時「眼都不眨」,席間更稱出差搭飛機只談「包機」。華潤中層如此,高層可想而知;華潤如此,其他央企亦難例外。當局此時拿下宋林,顯示北京不再容忍央企揮霍無度。
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昨對外證實,中央已決定免去宋林董事長職務。宋林成為今年第七個落馬的部級高官,也是今年第一位落馬的央企高管。當局用「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一詞對其拘查,顯示宋林鐵定會被送司法追究。宋林被揭藉收購山西煤礦慷國家之慨,向中紀委前書記賀國強之子賀錦濤輸送50億元(人民幣•下同)巨額利益;有內地輿論指,這顯示央企缺乏監管,企業負責人視國有資產如己囊濫花濫用,已成腐敗重災區。去年以來已有10多名央企高管落馬,反映中央已視央企為反腐重點。

6支紅酒 每支12萬
湖南律師曹博昨在博客透露,四年前在飯局親耳聽到一位曾在華潤任職中層、其後辭職的人士稱,曾在深圳與前同事見面,對方是華潤中層,專門從香港到深圳相見,老友相聚餐敍一番,「當晚那頓飯,紅酒喝了六瓶,是法國產八幾年品牌紅酒,每瓶12萬元,總計72萬元,再加上白酒菜餚幾十萬元,總計花銷約120萬元左右」。
該華潤前中層還稱,對方以公帑請客,簽單時「眼睛都不眨一下」。更豪氣是對方席間表示,平時出差坐飛機「都不談頭等艙,談的是花多少錢包機」。華潤前中層感慨指,「當初若不辭職,說不定今天我也風光」。曹博指華潤中層尚且如此,宋林這級高管「奢華程度一定超出一般人想像力!」
記者昨聯絡到曹博求證,他指因是四年前的事,未能記下當事人姓名,更不好問做東者是誰,「我們全桌人都被震撼了;大家不懷疑故事的真實性,因說者是有身份的人,同桌多是法官、律師,不是吹牛場合。」本報記者向本港紅酒界人士請教,對方認為很難判斷12萬元人民幣一瓶法國紅酒是何品牌,相信是內地炒作價而非產地價,但「1982年的法國紅酒係最炒得起價」。

中層人員出差要包機
宋林加入華潤近30年,04年任總經理,08年升任董事長,上述事件發生在其主政期間。因昨日是假期,記者無法就「天價晚飯」及中層「包飛機公幹」向華潤求證。但據了解,近年的確有不少央企高管租公務機出差。資料顯示,內地專業公司出租小型公務機包機費每小時約3萬至6萬元,例如深圳飛北京單程包機約15萬元。
曹博認為,從華潤事件不難理解,中國國企為何每年公佈的利潤總是那麼寒磣,「擁有幾十億、幾百億甚至幾千億資產的國企,每年利潤還不如我們老百姓存銀行定期收益高,有的甚至連年虧損。原來國企不是成為權貴家族提款機,就是成了國企高管逍遙取樂的金庫」。
曹博直言央企還有很多「宋林」未被爆出,「希望習近平、王岐山再接再厲,為我們維權,因為那些國有資產也有我們的份!」

宋倘判囚 或失太平紳士銜

■華潤中層人員被踢爆濫用公款設宴,揮霍無度;圖為灣仔華潤總部。
宋林是最早表態提名梁振英參選特首的商界選委之一,梁當選後委任宋為太平紳士等多項香港公職,宋一旦被定罪判囚,行政署稱可依法撤銷其太平紳士銜頭;宋林同時是廉政公署道德發展中心諮詢委員會主席,中心網頁已經刪除宋擔任主席的資料,但政府及廉署均表示尚未撤銷宋的公職。
廉署道德發展中心負責向商界推廣防貪,是該署社區關係處創辦的非牟利機構。中心網頁的諮詢委員會名單已刪去所有人名,只剩下參與商會的名字。

任廉署公職 獻辭突被刪
原本「主席獻辭」附上宋林主講的短片,但短片連結已「被消失」,文字也變成「歡迎辭」。有關短片可在YouTube觀看,宋在片中表示盼與成員推廣「商業及職業道德」。
廉署發言人指,該委員會主席非由廉署直接委任,而是由六個商會代表輪任主席,今年輪到中國企業協會主席宋林擔任。
梁振英分別於去年1月及7月委任宋林為經濟發展委員會成員及太平紳士。本報昨向政府查詢會否撤銷宋的公職,行政署發言人引述《太平紳士條例》稱,若太平紳士在任何地方被定罪及監禁,或特首顧及公眾利益後認為他不再合適擔任,可以撤銷委任。

官媒暗促當局調查賀國強

■賀國強
宋林倒台兩年前,媒體已揭露其問題,中共高層亦指示調查,但「某高層」卻成調查阻力。海外指此阻力是中紀委前書記賀國強,惟內媒不敢點名。但內地官媒光明網卻刊發評論文章,籲當局追查阻力,「再打大老虎」,暗指賀國強,堪為罕見。
光明網屬《光明日報》,《光明日報》是中共機關報,屬官方喉舌媒體。其文章題為〈誰是嚴查華潤董事長宋林的阻力〉,質問「是誰頂了高層領導的批示近一年?誰是嚴查宋林的阻力?」

要求打大老虎
文章又指此阻力「一定非同一般,或者是某個人,或者是一個團夥,總之是足以抗衡甚或勝出高層批示的人」,「如果宋林是老虎,這個阻力就是大老虎」,要求當局徹查。
儘管海外都指賀國強涉案,但他畢竟是剛退位的政治局常委,按規矩黨媒禁提,光明網斗膽挑戰是否另有原因,有待觀察。有份舉報宋林的內地媒體人李建軍透露,早在2010年國家審計署已調查華潤收購弊案,但被「某高層」強行壓下;2011年時任總理溫家寶、中紀委副書記何勇等又批示查處,不料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再次被人為制止」。外界相信,能「人為制止」上述高層批示的,只能是時任中紀委書記賀國強。

  2014-04-20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