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未交單都照批錢 ICAC查龍獅節



■龍獅節籌委會召集人陳鑑林、副召集人夏德建及譚定邦同面臨廉署調查。
盛事基金混賬醜聞越鬧越大。旅遊事務專員容偉雄承認,被指篤數及明益自己友的香港龍獅節,仍未就今年元旦舉行的活動提交申報資料。據悉,廉署正就龍獅節活動有否涉貪污或詐騙展開調查。有熟悉廉署調查的人士指,醜聞勢牽連基金評委會及負責監管基金的旅遊事務專員容偉雄,或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罪行。
記者:李雅雯 張婷婷 韓耀庭 呂浩然
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前日到廉署舉報龍獅節籌委會懷疑以失實文件申請基金資助,又無向基金申報向籌委會兩名副召集人夏德建和譚定邦旗下的組織採購,涉利益衝突,可能涉及詐騙或貪污,而管理基金的旅遊事務署可能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林卓廷昨日表示未收到廉署回覆是否立案調查。廉署發言人不評論個別案件。
譚定邦稱下周詳細交代
有消息指,廉署已主動接觸龍獅節籌委會相關人士。記者昨前往夏國璋龍獅團及發強體育總會會址,均無人應門。記者其後分別致電夏德建及譚定邦查詢,夏拒絕回應廉署有否主動調查,着記者向龍獅節公關查問。
譚則否認有廉署人員接觸他,聲稱沒在龍獅節活動中行為不當及中飽私囊,指龍獅節所有採購均有公開招標,只是審計報告無提及;又反駁報告指沒有招聘紀錄及出糧單據指控,指因表演人數眾多,故只向表演團體的負責人簽收「車馬費」確認。他指事件是審計署與盛事基金之間溝通出問題,稱下周會發新聞稿詳細交代。捲入醜聞的還有監管盛事基金的旅遊事務署。旅遊事務專員容偉雄昨接受電台訪問時支吾以對,多次迴避該署是否疏忽監管及失職,又拒絕交代是否知悉龍獅節籌委會向關連組織採購,只承認對方仍未就今年元旦舉辦的活動提交資料。
有熟悉廉署運作的人士指,主辦單位需向盛事基金提交報告,包括財務報表及涉款單據,若有明顯甩漏,如賬目不明,監管盛事基金的旅遊事務署仍然批准,最低限度是有人疏忽職守,但如調查發現個別公職人員自把自為,甚至有人提醒仍力排眾議,則不排除有貪污或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問題。
該人士解釋,審計署在審查工作中若發現可能存在貪污問題時,可即時主動通知廉署。根據報告所指的懷疑不當行為,最基本的調查方向是搜查有關服務供應商,檢取他們每年為龍獅節提供服務的往來賬目、單據和文件,以及向受薪人士核實,以確定當中有否造假。假如服務供應商欺騙主辦單位,可能涉及詐騙或防止賄賂條例第9(3)條;若然主辦單位知情,則可能是串謀詐騙,或者收受了利益「隻眼開隻眼閉」。
記者向旅遊事務署及審計署查詢曾否或會否將審計報告轉介執法部門跟進,旅遊事務署只稱從媒體報道知悉有人就香港龍獅節向廉署投訴。審計署則無回覆。

陳鑑林連日前言不對後語
龍獅節籌委會召集人、民建聯議員陳鑑林連日來前言不對後語,他前日表示,盛事基金規定撥款只可用在宣傳及推動活動,否認用撥款出糧給兩個關連組織,但翻查基金的申請指引,撥款用途包括「因進行盛事而直接增聘人手的薪金」。
審計報告揭示,盛事基金09年成立,廉署翌年已建議旅遊事務署進一步完善申請程序及發佈更嚴格指引,以防成為貪污溫床,又建議叫停基金,將未用撥款退還政府,但政府未有理會。

涉事團體與民建聯友好

■陳鑑林連日來前言不對後語。資料圖片
被指私相授受的「龍獅節鐵三角」陳鑑林、夏德建及譚定邦,早在09年已拍住上,籌辦由區議會及民政署資助的東九龍百獅賀年活動「龍騰獅躍賀新歲」,三人自始密密合作搵食。
知情人士稱,譚定邦與陳鑑林一向熟稔,譚的發強體育會,早於譚父譚國華70年代起扎根東九龍,活躍於陳鑑林的票倉黃大仙、樂富及九龍城一帶,發強龍獅體育會壟斷區內由民政署及建制團體舉辦的各大小舞獅活動。每年的黃大仙節、黃大仙師誕、九龍城區的國慶獅藝賽,發強體育會都是「御用」主辦單位。
名氣較大的夏國璋龍獅團雄踞港島中西區及灣仔,掌舵人夏德建與民建聯元老葉國謙同屬「中西區發展動力」顧問,夏家的龍獅賀慶活動,常邀得曾鈺成及葉國謙等民建聯核心「畀面」出席。
兩大民建聯友好的龍獅團體,在2011年由陳鑑林牽頭籌組香港龍獅節,之後連續四年獲盛事基金撥款近400萬元舉辦活動。相反在港推動龍獅活動已半世紀,屬奧委會成員及由康文署資助的非牟利團體「香港中國國術龍獅總會」,也曾於2011年申請盛事基金舉辦世紀長龍活動,但不獲撥款,惹來龍獅界反響。

業界反駁陳鑑林
國術龍獅總會主席江沛偉說,總會有數百名體育會會員,有強大號召力,絕非陳鑑林說全港只有夏、譚龍獅會有能力動員,「唔明一個立法會議員,加兩個私人團體,可以連續咁多年包攬大型龍獅項目。最離奇審計署查出龍獅節每屆都有賬目問題,盛事基金仲可以撥款,係咪有民建聯議員就暢通無阻?」
石禮謙曾反對召開聆訊

■經民聯石禮謙一度不贊成就盛事基金問題舉行公開聆訊。資料圖片
立法會帳委會將就包括龍獅節等盛事基金「糊塗賬」展開聆訊,但據悉當中曾有波折,包括審計署未有建議帳委會進行聆訊、帳委會主席石禮謙亦一度以涉及公帑金額不多,反對召開聆訊,而民建聯帳委會成員更表明,就算事涉黨友陳鑑林,亦不會避席。
黨友林健鋒掌盛事基金
據了解,審計署最初未有建議帳委會跟進盛事基金,與盛事基金主席林健鋒份屬黨友的帳委會主席、經民聯石禮謙原先亦不贊成就盛事基金問題舉行公開聆訊,理由是事件涉及的公帑金額不算多,但其後遭到其他委員反對,才決定跟進。
不過,因為石禮謙下月中有事離港,加上相信就盛事基金的聆訊需要的時間較長,估計最快下月下旬才能開始有關盛事基金的聆訊。
曾做過帳委會成員的立法會議員單仲偕表示,根據以往慣例,審計署雖然未有建議帳委會跟進,帳委會也可自行決定,但審計署建議始終對委員有參考性,不明白為何盛事基金涉及如此重大的問題,審計署卻不建議跟進。
亦有委員認為,雖然帳委會一般只傳召政府官員或相關機構管理層應訊,但今次可要求被揭有利益衝突的民建聯陳鑑林作供,作為頂證林健鋒的證人。
該委員又指除石禮謙外,帳委會委員、民建聯陳克勤亦應該避席。但陳表明不會避席,因議事規則列明只有在有直接利益關係下才需要,而他並非龍獅節籌委會成員,不過他表示聆訊前會申報與陳鑑林的黨友關係。

  2014-04-19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