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中國兩成耕地遭污染 投資治污需千年

★中共的自私態度,全國人民應也了然於心;為自己一撮廢物的面子(GDP增長),甘置下民生命於不顧!外國會稱羡中共任何一項「功績」嗎?一定寫包單,中共由始至終,永遠在歷史上種下抹不掉的臭名!


中國最大雄黃礦區土地污染嚴重,千餘村民普遍砷中毒患癌。(網絡圖片)

為了GDP的增速,中國不惜犧牲祖先珍貴的環境資源,土地污染已成為嚴重的問題。(Getty Images)

中國大陸環境污染遍地。(Mark RALSTON/AFP)
(記者方涵綜合報導)
4月17日中共環保部和國土資源部發佈調查報告顯示,至少兩成耕地遭污染,折合耕地面積3.5億畝。大陸民衆身體健康和糧食安全遭受嚴重威脅。按目前中央財政安排的治理土地投資力度,需上千年才能初步整治被污染的耕地。
中國兩成畝耕地遭污染 糧食安全堪憂
4月17日下午公佈的全國首次土壤污染狀況調查結果顯示,19.4%的耕地土壤點位超標。以18億畝耕地面積計算,中國約3.5億畝耕地被污染。比2006年,環保部公佈的大陸受污染耕地約1.5億畝,增長了133%。
參與調查的國土部和環保部官員向官媒介紹,此次由於受客觀條件限制,每9.6萬畝耕地才設1個偵測點,因此只能宏觀上反映中國耕地受污染狀況,難以給出準確的土壤污染面積。
按中共官方數據統計和話語表達的慣例,這意味著實際受污染的耕地面積可能不止3.5億畝。
公報稱,耕地土壤的主要污染物為鎘、鎳、銅、砷、汞、鉛、滴滴涕和多環芳烴等。
中共官方一直把95%的糧食自給率作為目標,爲此才有力保18億畝耕地紅線之說。到2012年底,中國實際的糧食自給率已跌破90%。2013年中國穀物進口超過1500万噸,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如果這兩成受污染土地上出產的農作物不能歸為適合人類食用類別,那大陸的糧食自給率將驟然減少20%,跌入非常危險的境地。

經濟發展不夠治污 中央撥款整地需千年
土地具有易污染難治理的特性。《南方都市報》2010年曾派出記者在日本就修復污染土壤問題進行了採訪,該報道提供的數據顯示:日本採用給受污染耕地置換乾淨土壤的方式進行修復,日本富山縣為863公頃農田共投入3.4億美元,花費33年時間,平均每畝修復費用近18萬元人民幣。按此計算,修復3.5億畝土地需63万億人民幣。
據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藍虹介紹,僅對受重金屬污染的農業耕地而言,即使採取成本最低的植物修復法,每公頃的修復成本也將達到30萬元,耕地修復所需資金總額將高達6萬億元。
2011年發佈的《全國土壤環境保護「十二五」規劃》披露「十二五」期間用於大陸污染土壤修復的中央財政資金為300億元,平均一年只有60億。照此投資力度計算,修復3.5億畝耕地,需要上千年。這還不包括治理導致耕地污染的水污染、工業污染、空氣污染的費用。
藍虹稱,300億元對於大陸治理土壤污染所需的幾十萬億資金來說「只是杯水車薪」,大陸土壤修復存在「巨大資金缺口」。

【大紀元2014年04月18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