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東莞罷工升級 5萬人上街遊行 數千警攔截












4月18日,東莞裕元鞋廠數萬人工人繼續罷工。由於有工人被抓,引發工人群情激憤,走上街頭遊行示威,數千警攔截。(網絡圖片)
(記者古清兒報導)
東莞裕元鞋廠數萬工人罷工潮仍在繼續。4月18日,因有2位工人被抓,引發工人群情激憤,走上街頭遊行示威,遭到幾千警力阻攔。期間,雙方發生肢體衝突,有數十工人遭到毆打和抓捕。工人誓言要罷工到5月1日。同一天,江西吉安市裕元(安福)制鞋有限公司也因社保問題,有2000工人進行罷工。
數萬工人上街遊行 抗議當局抓人
因資方未足額為工人購買社保金等問題,該廠多間分廠從14日開始發起大規模罷工行動,由於不滿資方提出的解決方案,抗議持續至今。
為防止事件擴大,當局調派幾千警力駐守東莞,多個廠區門口被特警、武警、巡防、協警、交警及狼狗「佔領」。
因最先曝光該廠社保問題的楊先生及老三廠一位工人李先生被抓,引發群情激憤。18日,數萬工人走上街頭遊行,並到總公司抗議,大家高呼:「放人!」
該廠員工溫先生向《大紀元》記者說:「這幾天還在罷工,昨天(18日)上街遊行有四萬多人,警察來了幾個大巴,有幾千人,在街上毆打工人,抓了十多個人。工廠說住房公積金從5月1日開始補繳,以前的不算,廠方貼出的公告,工人很不滿意。」
在遊行過程中,大批警力在多個路段被攔截工人,有多人遭到警方毆打和抓捕,其中包括多名女工,警方看到有拍照的就抓起來。據說,有上百人手機被便衣警察搶走。
關注勞工權益的民間志願者林先生說:「昨天繼續罷工,有五萬多人。因為楊先生及17日晚李先生被抓,導致工人的情緒非常高昂,楊先生的妻子、女兒及工人到工廠門口抗議要人,聯合一廠、三廠、六廠、八廠、寶元、化工廠等多個廠區的工人,最後演變成幾萬人上街遊行,並和特警等發生衝突,有幾十人被抓。」
據工人反映,有廠長撕毀工人的標語,被憤怒工人追趕,廠長狼狽逃竄,最後跳進河裡逃命,引發工人集體圍觀。

工人誓言要罷工到5月1日
由於該廠按臨時工標準給員工繳納社保費,導致工人只能領到400餘元養老金,4月5日以來,引發數千工人堵路維權,政府出動數百警察驅逐,多人被抓,事件愈演愈烈。到16日為止,包括一線生產工人和各級管理人員在內,參與停工的職工已達到5萬人之眾。
幾天來,廠方雖發出多個公告,但一直未能給予工人實質性的答覆,17日的《公告》完全否認工廠在繳納社保的違法行為,憤怒的工人將這些公告丟棄,把這些複印的文件放火燒燬。
有員工發帖表示,工人集體罷工已持續了五天,總公司說已答應賠償,但明著一套,背著又是一套,拿著一疊廢紙,說補買保險(已諮詢社保局不可補買),另在分廠還出現只許進不許出,警、犬一排,這是工廠想解決問題的態度嗎?
由於廠方沒有具體的解決方案,工人誓言要罷工到5月1日。林先生表示,這些公告的內容,工人提出質疑。這次政府只在安保方面做足工作,並沒有對工人進行協助。如果廠方未給予滿意答覆,有可能會有更長時間的抗爭。
日前,有國內知名勞工學者、律師發出《裕元工友暨勞工界、社會各界人士呼籲廣東省總工會依法履行職責的聯署公開信》,要求廣東省總工會介入此事。廣東省總工會回應稱,已要求東莞市總核實跟進。

【大紀元2014年04月19日訊】(責任編輯:李曉清)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