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汪洋國務院揭「天津已破產」 張高麗醜聞井噴


江派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在天津留下巨額房地產債務和有房無人的鬼城。(Feng Li/Getty Images)

2012年6月30日,天津薊縣最大規模的萊德商廈突發大火,死亡數百人,官方目前一口咬定只有10人死亡。(網絡圖片)

天津武清區地住房購買率100%,而入住率僅10%,淪為新鬼城。圖為2013年02月23日,天津武清小鎮。(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方涵綜合報導)
隨著5月31日天津藍印戶口取消最後期限的來臨,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在主政天津期間的又一項爛尾政績也隨之曝光。即利用高考制度漏洞,吹大天津地產泡沫,目前面臨崩盤危局。
張高麗主政天津 地產投資狂飆
2007年3月曾在北韓金日成綜合大學經濟系學習了兩年的張高麗入主天津,此後天津房地產業投資進入瘋狂增長。
2009年,天津的固定資產投資規模是5273億元,略少於上海。到2013年,天津的投資規模達到10121億元,是上海的兩倍,是廣州的2.3倍,深圳的4倍,超過整個英國的城建投資。
2013年天津房屋施工面積是2億平米,是廣州的2.24倍,深圳的5倍,而這種狀況已經持續了好幾年。2013年天津房地產銷售約1300万平米,按此速度計算,天津光消化2013年在建住房面積,就需要15年。
早在兩三年前,天津大力建設的部份郊區新城,就出現了嚴重的空置現象,比如合生創展的京津新城等。此外,位於塘沽的響螺灣、於家堡中心商務區,也面臨著爛尾的風險。
如此巨大的投資規模,只能靠地方政府借債、擔保來實現。2014年1月初,天津地方債審計顯示,天津政府直接負債達2246億元,是2013年全年財政收入2078億元的1.28倍,僅償付利息的壓力就非常大。
對江派常委張高麗在天津大搞瘋狂地產的做法,同為國務院副總理的汪洋十分不滿。2014年2月,汪洋在主持國務院部委主要負責人會議上稱,「天津市已欠下五萬多億債務,實際上已經破產,今天要追究也晚了,天津子孫後代是要承受這筆人為債務。」

藍印戶口取消 天津地產雪上加霜
為支撐天津房地產行業的超常擴張,2009年以來,張高麗主政的天津開始「深挖」藍印戶口政策和高考制度的漏洞,推出通過一次性付款購買總價在40万以上的新建商品房,獲得天津藍印戶口,在子女入學、高考等方面即可享受天津市常住戶口居民同等待遇。
一時間,在天津街頭和高速公路兩旁,以升學、高考為噱頭的「藍印樓盤」廣告比比皆是,林林總總:「花40萬買天津藍印房,就是給高考加100分」。
在北京一家保險公司工作的王先生是山東濱州人,他大前年花90萬元在武清購買了一套商品房,孩子在武清楊村一中上高三。「房子已經裝修好了,但孩子住校,新房平時不住人,只有自己週末過來陪陪孩子。」他說,買房的目的就是為了孩子考大學更容易:「天津的平均錄取分數線比山東要低七八十分。」
據天津市國土房管部門統計,2009年以來,外省市戶籍人員在天津市購買商品住房佔全部銷售比例的31%,其中辦理藍印戶口的佔四五成,達到全部銷售比例的10%至15%左右。
這次天津被迫取消花錢買藍印戶口的政策,對天津已經超量供給的房地產市場是雪上加霜的打擊。据中原地產研究部數據顯示,在獲取天津藍印戶口成本最低的武清區,2014年3月住宅成交合計套數為1133套,目前可售房源則高達2.17萬套,即在有藍印戶口政策支持的環境下,仍需接近2年時間消化目前庫存。如果沒有藍印戶口,武清等區域的投資價值將會明顯降低。
靠強力淡化2012年6月30日天津薊縣萊德商廈378人被燒死的大火災而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張高麗,在如何給其天津地產大爛尾收場上,將面臨另一場挑戰。

【大紀元2014年04月21日訊】(責任編輯:林銳)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