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人民幣匯率跌破關鍵點位恐引新拋售潮


人民幣匯率創16個月新低,已經跌破6.25這一關鍵點位,恐將引爆新一波的拋售潮。中共央行的曖昧態度以及不按規矩出牌,也令市場和企業煩惱。(AFP)
(記者任義報導)
人民幣匯率創16個月新低,今年最大貶幅已達3.17%。4月25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報6.2525元,跌破6.25這一關鍵點位,恐將引爆新一波的拋售潮。中共央行的曖昧態度以及不按規矩出牌,也令市場和企業煩惱。
人民幣匯率創16個月新低 跌破關鍵點位
在全球經濟總體回暖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卻日漸下行。自2月中旬至今,人民幣一改長期以來的緩慢升值走勢,開始不斷的貶值。中國的外貿企業正紛紛尋找對策,希望抓住機會規避匯率風險。
自3月17日人民幣匯率波幅區間由1%放寬至2%以來,人民幣在28個交易日內累計區間貶值幅度1.56%;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累計最大貶值幅度已經達到3.17%,成為2005年迄今,人民幣貶值幅度最高、貶值速度最快的時期。
4月25日,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報價,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早盤跌0.06%,報6.2525元,續創2012年12月12日以來盤中低點。6.25是美元對人民幣匯率的又一關鍵點位,此前有市場人士曾表示,一旦跌穿,市場上就會有一些結構性產品爆倉而被反向地平盤去購買美元。因為人民幣交易匯率的衍生品由於依據實時盯市的要求,只要一貶值,客戶賬面浮虧就需要補充保證金或反向平盤。

或將引發新一波拋售潮 資金將大量外逃
西太平洋銀行外匯策略師Jonathan Cavenagh在24日公佈的一份研究報告寫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6.2500,可能引發新一波資金外逃,因為市場參與者更擔憂人民幣走跌趨勢可能會持續更長的時間。
中共操縱人民幣大跌一方面惡化了中美之間的貿易緊張,並提升了各國對潛在貨幣戰爭的擔憂;一方面試圖打擊利用人民幣升值套利。套利交易和對沖資金的總規模難以預估,不過據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認為,相關體量在5000億美元左右。
德意志銀行亞洲外匯策略師Perry Kojodjojo也認為,5000億美元的人民幣兌美元平倉規模甚巨,中國也將直面外資潮湧般撤離的險境。2012年夏季,類似的情況讓中國經濟和金融市場飽受衝擊,而這對於全球金融系統也有衝擊。

中共態度曖昧 市場無所適從
中共央行每天早上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的中間價為參照,匯率變化波動的幅度在其控制之內,一旦波動太大,必要時就用限制交易去制止,因此央行每日公佈的中間價都是市場緊盯的風向標。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央行的一位官員稱,央行的部份職能就是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除非人民幣出現可能破壞中國經濟穩定的劇烈跌勢,否則,央行不大可能入市干預推動人民幣走強。
但本週初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行跌至6.24時,遭遇較強的大行結匯支撐,一度被解讀為央行的「反向干預」。市場人士對這些混雜的信號頭疼不已,《路透社》4月25日報導,一股份行交易主管直言不諱,「我覺得央行態度不堅決。要不就果斷貶,要不就果斷壓著,現在是半推半就。」
央行這樣不按規矩出牌讓企業無所適從、只有乖乖學習避險止損。不過,在當前市場情況下,監管層的曖昧態度帶來很大不確定性,貶幅進一步擴大有可能引發匯率預期轉向。
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官員管濤24日在記者會上坦承,人民幣近期下跌反映了經濟增速放緩以及金融系統違約風險上升的問題。

【大紀元2014年04月25日訊】(責任編輯:劉曉真)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