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大陸陰霾東移 全台灰濛濛 韓擬向中共索償




中共的空污懸浮粒子隨著東北季風吹向台灣,讓台北一片霧茫茫。(中央社)

台灣近日空氣品質不佳,環保署呼籲民眾出門應該戴口罩。(中央社)
(記者黃玉燕、陳懷天/台灣連線報導)
中共空污問題日益嚴重,而隨著東北季風,中共空污的懸浮粒子一路吹往亞洲各國,讓台灣、韓國等地都被陰霾籠罩,10日凌晨起,全台多處空氣污染指標直升,全國一片灰茫茫,環保署76個監測站有72個測得有礙健康的偏高濃度數值。台商因此從中共逃回台灣,韓國甚至說要跟中共索償。
台商紛紛逃回台避難
原本訂好機票要去上海參加同學會的台中市議員李中,10日於議會中指出:「有台商告訴我,上海霾害很嚴重,連呼吸都不行,他們都要趕緊逃回台灣避難了,你還要去?」他表示,上海昆山台商告訴他,「上海霾害嚴重,為顧及妻小及自己的健康,都要趕緊逃出來」,並秀出台商朋友手機傳回「窗外霧濛濛、街道完全消失」的照片。
李中指出,台中每年對營建商所徵收的空污費及相關費用高達2億多元,但真正用在空污防制與檢測的經費,卻只有上千萬,建議除增列相關預算,也要對如何預防「霾害」有所認識和準備。

韓勞委會擬向中索償
不只台灣,韓國也籠罩在「灰色污染」中,不只能見度低,還因工作環境污染超標,嚴重影響到戶外勞工的健康,韓國環境勞動委員會提案,擬向中共政府索償17億韓圜(約新台幣4,781萬元)。
韓國媒體報導,在環境勞動委員會中「國民健康保護的懸浮粒子對策強化決議案」提案通過,由於中共高濃度的懸浮微粒污染已成常態,導致韓國國民的不安心理加劇,在政府財源不足的情況下,國會提出向中共索償。韓國政府也呼籲日本、台灣,鄰近國家應該一同正視這個問題。

蔣偉寧籲免室外活動
中共空污物持續往南台灣吹,11日高屏地區空氣污染指標達到不良等級,空污物中的懸浮微粒(PM2.5)濃度偏高,其中,屏東潮州監測到每小時細懸浮微粒濃度高達每立方公尺150微克,高雄小港及楠梓也監測超過100。台南哮喘症狀就醫的民眾較平日多出一成至二成。
日本研究指出,會透過呼吸道造成肺部及心血管疾病的細懸浮微粒(PM2.5),日平均值超過35微克、1小時濃度超過80微克就有健康風險。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已經請綜合規劃司要求學校避免到室外活動;目前還沒到停課標準,但希望學生盡量在室內活動;教育部會檢討和環保署、中央氣象局的合作機制,照顧全台500萬學生的健康。
環保署表示,空氣品質預計要到13日才會逐漸改善,有心血管疾病及呼吸道疾病的民眾,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避免在戶外從事劇烈活動。◇

【大紀元2013年12月11日訊】(責任編輯:張妍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