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美副總統拜登在中國批中共打壓外媒


圖:拜登5日出席由美國商會舉辦的商界領袖會議。(圖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記者柳芳編譯報導)
週三(12月4日)在中國訪問的美國副總統拜登會見了部份駐華外國媒體記者。他公開批評中共對外國媒體自由報導的打壓行動。在與中共主席習近平會見時,他特別提到此問題。拜登說,如果中國尊重普世權利,才能變得更強大、更穩定和更富有創新。
《紐約時報》消息,週四拜登會見了一些受到中共打壓的外媒記者,包括來自彭博社和《紐約時報》的記者。
由於兩家媒體之前對中共貪腐現象的報導,中共政府拒絕為他們的駐華記者延長中國簽證,致使記者不得不在未來幾週內離開中國。
中共對外國媒體的打壓行動還包括:去年起開始封鎖兩家媒體的網站,禁止彭博社記者本週參加英國首相卡梅倫訪華期間舉行的活動,以及威脅彭博社和《紐約時報》,將關閉他們的駐華新聞機構。
與習近平會面後次日,拜登在美國商會舉辦的商界領袖早餐會上說,美國對中共「給予美國記者的待遇」,與中共存在「很深的分歧」。
拜登說:「只有在人民可以自由呼吸、自由表達,媒體可以做真實報導而不會恐懼由此帶來的後果時,創新才可能誕生。」
拜登也表示,美國也並非「人權的堡壘」,也需要做出改進。
在與習近平舉行的5個半小時的會見中,拜登還繼續向中共公開施壓,對中共在有主權爭議的水域,單方宣佈設立防空識別區表示極度關切與不滿。拜登表示,他擔心這種做法會讓中日兩國間的緊張局勢進一步升溫。
拜登在會後說:「在與習先生的會面中,我非常直接地表達了我們在這件事上的立場和期望。」
拜登說,他敦促中方在這方面採取克制作法,應與鄰國做更好的溝通,避免緊張情勢的升級和發生誤解或意外。

【大紀元2013年12月05日訊】(責任編輯: 李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