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美國航天局:從太空看到中國陰霾


美國航天局的Terra衛星最近抓住了中國東海岸的一張圖像,它被自然形成的霧氣和非自然形成的陰霾包裹,污染清晰可見,它們是一條條白色和灰色的條紋。(美國航天局)

美國航天局10月21日拍攝的哈爾濱上空的陰霾。(美國航天局)

美國航天局1月14日拍攝的中國北方上空的陰霾。(美國航天局)

美國海洋大氣總署發佈了10月22日衛星拍攝的中國地區的太空照片。(NASA/NOAA)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有關從太空可以看到中國長城只是一個傳說,但是有些中國人造的東西的確可以 從軌道衛星上看到:中國陰霾。
美國航天局的Terra衛星最近抓住了中國東海岸的一張圖像,它被自然形成的霧氣和非自然形成的陰霾包裹,污染清晰可見,它們是一條條白色和灰色的條紋。
在這個圖像被抓拍的12月7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和美國駐上海領事館的污染監控儀各自記錄到PM2.5讀數為480和355微克/立方米。根據世衛組織,PM2.5的水平應該低於25微克/立方米才被視為安全。
在衛星圖像產生的同時,北京的空氣質量指數(AQI)為487,上海為404。AQI高於300被視為對所有人類有害。AQI低於50被視為良好。
美國航天局地球觀測站12月10日在它的網站貼出了這張衛星圖像,並配有解釋文字。
美國航天局說,中國在2013年12月份遭遇又一波嚴重的空氣污染。當航天局的Terra衛星在12月7日獲得這張圖像的時候,厚重的陰霾從北京延伸到上海,大約1200公里的距離。最明亮的區域是雲或霧。污染的空氣看起來是灰色的。而中國東北常常面臨極端陰霾的爆發,污染延伸到南方這麼遠不太常見。
華盛頓大學空氣污染影響和趨勢分析中心主任Rudolf Husar解釋,為甚麼衛星可以辨識出霧,陰霾和普通雲的不同。「霧的頂部有一個平滑的表面,這把它跟中高層次的雲區分開來,後者更加有質感並且邊緣有清晰的陰影。如果在霧的頂部有一層顯著的陰霾,它看起來是棕色的。」
上海本月經歷了記憶當中它最糟糕的空氣污染之一,導致道路和學校關閉,並且取消和推遲航班。「這令人震驚。」上海的美國商會主席Robert Theleen告訴彭博社。「人們本以為上海在控制污染方面比北京做得好。」從近地軌道來看,似乎這不再是事實。

【大紀元2013年12月13日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