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拜登訪華前美日針對中共「防空區」文件內容泄露


中共設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致中共自己於「四面楚歌」的境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記者黃清綜合報導)
中共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剛剛結束後,就突然單方面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令區域緊張形勢升高。隨後,遭到美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菲律賓等國家的先後抵制。美國副總統拜登即將訪問亞洲三國,在此之前,美日對中共防空區聯合聲明遭日媒提前洩露,日前台灣也將向中共當局表明立場等。種種跡象表明,中共設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致中共自己於「四面楚歌」的境地。
三中全會時期,已經有報導顯示,中共為防止立即崩潰和轉移內部巨大的危機,正在全面部署樹敵美國,煽動中國民眾對美國的仇恨來打「愛國牌」,對內傳達各類通告和學習材料,謊稱美國正部署顛覆中國和香港等,製造假想的戰爭危機來轉移中共的統治危機。

美日文件提前被日媒曝光
美國副總統拜登將於12月1日啟程前往亞洲三國:日本、中國與韓國訪問,並且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韓國總統樸槿惠等領袖會晤,8日返回美國。
日本政府計劃在拜登12月2日抵達日本訪問期間,與拜登討論中共「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並發表聯合文件。但日本媒體提前將雙方對此聯合聲明的內容概要曝光,其內容包括要求中共撤銷「東海防空識別區」。
日前,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稱,3日的美日共同文件將以強烈的措辭指責中共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並稱「將招致無法預測的事態,是極為危險的嘗試」。這也將是美日雙方的首次聯合在共同文件上批評中共。同時,文件還將要求中共撤銷「東海防空識別區」。
報導稱:美日正在協商共同文件的最終內容。共同文件上預料也將稱美日兩國將緊密合作,加強警戒、監視。

民航飛機飛行計劃美日不同調
另據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已在11月29日召開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上,主張「國際民航的秩序與安全可能會受到威脅」,提議討論應對措施。
對於美、日連日來動作不斷,最新一期香港《亞洲週刊》報導引述接近中央軍委的人士稱,識別區範圍接近宮古海峽水道,這表明中共和日本對抗的核心,已由東海中間線演變為宮古島方向,表示中共意在突破第一島鏈,走向深藍海洋,是海空戰略的重大轉變。
此前,日本航空與全日空曾在中共公布劃定防空識別區之時提交飛行計劃書,但在被東京政府批評後不再辦理有關手續。美國則向其各大航空公司提議提交飛行計劃。

三中全會 美國早被視為頭號假想敵
此前的報導稱,三中全會期間,中共已經因為巨大的危機,在傳達內部通告和一些黨內高層的學習材料,謊稱美國在部署顛覆中國等,意圖強化樹立假想敵──美國,用愛國主義作救命稻草,煽動仇恨來「團結」黨內各派。
三中全會公報中公佈了兩個新權力機構:國家安全委、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其實質是中共內部一次龐大的權力和財富的轉移。但失去了道德和傳統的中共,在其馬克思理論早就破產的情況下,已經無法再令民眾信服而推動其所謂的改革,唯有利用所謂的愛國主義,樹立一個假想敵,挑起仇恨來凝聚民心,從而延續統治。
在青島中石化爆炸案發生後,網絡和民間對中共質疑聲一片。同時,習近平陣營和江澤民陣營在互相激烈較量,周永康和曾慶紅等江派要員都岌岌可危。中共在此背景下,突然拋出「東海防空識別區」,國際局勢因此而突然加劇緊張。

中共戰機升空? 日本質疑
目前,日美兩國國防部門不承認中共單方面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立場依然一致,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11月30日在東京否定中共國防部公佈29日中共戰機殲-11曾緊急升空應對日美軍機進入「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說法。
小野寺形容這一日本空識區「沒有特異狀況,不存在中共公佈的那種事例」。
在中共國防部11月23日宣佈設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後,美國兩架B52轟炸機26日無視中共的設定,從關島起飛進入東海空域訓練,隨後日本自衛隊軍機也在29日進入相同空域。
但是據中共的報導,中共軍隊派遣蘇-30和殲-11等軍機升空識別他國飛越防空區的飛機。

台灣:將向中共表明立場
繼美日澳韓表態反對中共的「東海防空識別區」之後,台灣也表明了反對的立場。
12月1日,台灣總統馬英九在台北「《開羅宣言》七十週年國際研討會」上,就東海航空識別區說他將會通過管道「向中共表嚴正立場,因當局事先未與我方諮商」。
他在此一會議上重申了台灣政府此前發佈的聲明,他說台灣在11月23日與11月29日先後發表聲明,提出了四項主張。這四項主張包括了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等。
12月1日,馬英九再度強調開羅宣言是台灣在戰後「歸還中華民國」的重要國際法律文件。
中共尚未對台灣的有關說法作出回應。

菲律賓也發表聲明不承認中共「東海防空識別區」
11月28日,在美國、日本、韓國等國家宣佈不承認「東海防空識別區」之後,菲律賓也拒絕承認,並認為中共此舉損害國際領空航行自由並破壞民航安全。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埃爾南德斯星期四說,中共劃設的防空識別區「威脅受影響國的國家安全」並把整個空域變成中國「國內領空」。

外媒聚焦:中共四處樹敵
11月29日,德國《時代在線》發表署名文章〈中共操弄民族主義〉(China spielt mit dem Nationalismus)稱,北京在東亞如此具攻擊性的舉措,背後的原因可能是民族主義與內政的危險綜合體。
《時代在線》稱,中共設立防空識別區引發鄰近國家的不滿,此舉無疑是冒險使自己在地區內腹背受敵︰「本已逐漸放緩的中日島嶼主權糾紛因東海防空識別區一事陷入膠著。中共所面對的危險是,很快他在區域內便只剩下敵人。」
11月30日,《新甦黎世報》的一篇署名文章中評論道︰「美國和中國觀察家已經將中國、日本和韓國在空域內的危險情勢與冷戰作比較。北京不僅在測試東京的忍耐極限,也在對華盛頓進行試探。」
一向親共的美國華文報紙《世界日報》也在美國軍機闖入中共「東海防空識別區」後,發表「北京正在踏上赫魯曉夫覆轍 丟臉收場」,引用當年古巴導彈危機諷刺中國當局。
最初來勢強硬的中方除了言詞之外,並無任何實質的反制動作。國外媒體因此紛紛引用毛澤東當年的「紙老虎」典故諷刺北京,
孰料美國這次未置身事外。26日五角大樓派遣兩架B-52戰略轟炸機,未按中國新規通報北京,飛越識別區後返航,隨後,美日韓三國軍機多次飛越東海防空識別區。美日艦隊還於27日在防空識別區附近進行軍事演習。
這種種舉動,各國完全藐視中國剛宣佈的新遊戲規則。

【大紀元2013年12月02日訊】(責任編輯:林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