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BBC:自焚—藏人的絕望與悲哀




(BBC記者顧求真報導)
英國首相卡梅倫前往中國發展關係、促進貿易。但是,活動人士呼籲他和中國領導人提及西藏人權問題。他們說,西藏人權狀況持續惡化,過去兩三年間,逾百藏人自焚,抗議中國統治。中國限制外國記者前往西藏地區報導,但是,BBC記者顧求真悄悄溜了進去……
太陽冉冉升起,氣溫還是零下20度。白雪皚皚的山谷中,飄蕩著喇嘛的誦經聲。
佛塔的台階前,喇嘛在掃雪。裹著毯子的藏人搖著經輪,在寺廟裡繞圈兒。山坡高處,晨霧籠罩著寺廟的金頂。
喇嘛寺,維繫著西藏的生活方式。
披著紅袍的喇嘛誦完晨經魚貫而出;掛著佛珠的女人五體投地虔誠朝拜。
自從半個多世紀前中國軍隊控制西藏、達賴喇嘛逃亡以來,寺廟的數量急劇下降。
過去幾個月,隨著西藏地區氣氛緊張,當局限制記者進入報導。我們趁人不注意悄悄溜了進去。
西藏,中國不喜歡外國插手干涉。
我們想搭話的喇嘛顯得很緊張。一位年輕的喇嘛搖了搖頭,表示不想說話;其他的喇嘛或者揮手讓我們走開,或者退到院子裡。
他們有足夠的原因這樣謹慎。
中國在收緊控制,不僅僅是對寺廟的控制,還包括西藏生活和文化的方方面面。
西藏人的不滿越來越強烈。有藏人覺得,自從爆發金融危機以後,外部世界、特別是西方國家,不太熱衷於抨擊中國的人權記錄。
其他國家想要的,是中國的市場、中國的投資。
因此,藏人開始採用絕望的抗議方式—自焚。過去三年,據信已經有120多人自焚,抗議中國對西藏的統治。
報導說,有些藏人自焚前高呼口號、希望達賴喇嘛返回西藏。
這的確是絕望之舉,但是中國說,自焚是受人唆使、甚至還有達賴喇嘛出錢資助。
當局擔心出現大範圍的動亂,加強了控制,逮捕那些被控煽動自焚的西藏人,還有人被定罪坐牢。
我們來到一個自焚者的家門外。微風吹過,經幡一陣顫抖。我們找到了這家人,但是,他們的身份必須保密。
自焚者的弟弟告訴我們,哥哥是兩個孩子的父親,從沒有拿過達賴喇嘛的錢。單單有人冒出這個念頭,就是「侮辱」人。
弟弟還說,當局派人來過好幾次,找他問話。他們想知道哥哥為甚麼去自焚。不過,他所能告訴問話者的,只是哥哥是個好人,是出於良心才這麼幹的。
他還說,藏人非常不滿。
他向我們解釋到,「作為藏人,有時候我覺得低人一等 ……藏人到城裡去找工作,經常被看作比別人更黑、更髒。我們經常受到歧視。我確實覺得我們受到的待遇和別人不一樣。」
他反覆強調,家人沒有受到當局的報復。但是,一旁的父母對和外國記者說話顯然感到很緊張。
在自然環境這樣嚴酷的山區,藏人工作機會很少。中國說,正在改變這種狀況,修路、帶來新的財富。不過,開發,也是引起衝突的另外一個源頭。
八月中旬,西藏中部地區發生一起抗議活動。當地人擔心,採礦會破壞環境。許多西藏人覺得,西藏的自然資源被中國利用、中國從中受益。
中國對那起示威的反應和對付大多數藏人反抗差不多:非常嚴厲。西藏流亡組織說,警察進駐,使用催淚彈、電棍驅散示威人群。
在另外一個小村,我們找到了一位正在為牲口準備過冬草料的婦女。她告訴我們,距離她家不遠的寺廟外,曾經發生過五、六起自焚事件。
她不願意告訴我們姓名,只是向我們講述了自焚事件發生之後的嚴打。
「我們感覺到了壓力。有人被逮捕。警察來、帶走了一些人。家裏人也不知道親人被帶到哪裏去了。」
不遠處,寺廟附近,幾個藏人手搖經輪,一群上了年紀的婦女在寺廟外雙手合十,鞠躬,然後五體投地,禱告。
嚴打和媒體報導受阻之後,自焚不像以前那麼頻繁了。
但是,藏人的怨氣並沒有化解。西藏人擔心,他們被邊緣化;藏族文化被侵蝕;藏人被噤聲。與此同時,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背過臉去,漠不關心。

【大紀元2013年12月07日訊】(責任編輯:李文慧)

沒有留言: